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张俊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作者:王君学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编辑:伍恒犁    时间:2024-03-20    浏览:

新闻网讯 3月17日,第十五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举办,大会以“产学研聚焦:新动能 新模式新产业”为主题,探讨如何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发展新质生产力,支撑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会议隆重颁发了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突出贡献奖、创新奖、促进奖、创新成果奖、工匠精神奖,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张俊团队的成果《便携式纳米纤维电纺仪及其应用》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针对传统电纺装置体积大、笨重、依赖市电才能工作等问题,该团队过去十年自主研制了多种便携式静电纺丝装置,例如不依赖市电、采用干电池、太阳能电池和高压转换电路工作的手持电纺装置,并探索了便携式电纺装置在科研仪器、中小学研学科普课程、原位制备伤口敷料、电子皮肤传感器、文物修复与保护、空气过滤等领域的创新性应用。通过与企业合作,团队研发的电纺新技术近年来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悉,为了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本次大会(3月16日下午)围绕“四个面向”举办了“产学研创新成果与产业技术需求发布会”,促进更多产学研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为落实教育部、工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的《关于组织开展“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的通知》,本次大会(3月17日下午)还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共性问题举办了“千校万企协同创新推进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组织开展精准对接,探索企业与高校协同创新合作新模式,加速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精准转化。



< 上一篇:我校西拉姆院士、龙云泽教授团队在《先... 下一篇: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团队在国际糖尿...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