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徽校训

青岛大学校徽解读

 

一、校徽图案

 

     

二、校徽寓意

校徽图案简洁明快,构思新颖,形象大气,具有鲜明的特色与较强的亲和力。

校徽图案体现了校训明德,博学,守正,出奇”的内涵,抒发出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宽阔胸怀,表现出热情奔放、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散发着面向世界、走向未来的时代气息。

三、校徽构成

校徽由中文校名、大写的英文校名和学校办学的起始年代等三个基本元素组成。

校徽的基本元素和带着动感的图形组成一个不对称图案,从整体上看又是一个开放、虚实结合的圆形。

四、校徽字体

中文校名青岛大学沿用胡耀邦同志的题字。英文校名QINGDAO UNIVERSITY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学校起始年份“1909”为宋体。

五、校徽色彩

校徽只使用一种颜色,或者是深蓝色,或者是金黄色。其中深蓝色应用于浅色背景,如白色,浅黄色,浅绿色,粉红色等背景;金黄色的校徽应用于深色背景,如深棕色,深褐色,深蓝色,深红色等背景。校徽颜色的使用与背景颜色这样搭配,其目的是形成较大的反差,使图案得以清楚地显示,获取深刻的印象。

学校起始年份“1909”和英文校名中位于色块上的三个字母“ING”的颜色与背景颜色相同。

在使用玻璃、亚克力板等透明材质制作用于悬挂的校徽时,为避免反光,应在透明材质表面覆盖双面增透膜。增透膜参数标准:工业级380nm

 

 

  • 青岛大学校训解读

    志耕

     

    一、校训的简单解读

    青岛大学的校训:明德博学守正出奇

    校训可以简单地解读为:培育高尚的品德,积累渊博的学识,恪守正确的规范,诚实做人,扎实做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出奇制胜。

    二、校训的字词结构

    青岛大学校训包括8个字,4个词。

    词性:“明德”、“博学”、守正、“出奇等4个词都是动词,其中的、“博”、也都理解为动词。

    音律:第1、2、4个词的词尾读音都是平声,第3个词的词尾读音是仄声,恰好符合中国诗词的格律。

    字词辨析:无论是从词义还是从音律来理解,都不能把校训表达为“明德博学,守正出奇”两个短语。

    三、校训的历史传承

    青岛大学的校训与不同历史时期的办学理念有不解之缘。

    青岛大学的办学历史是一个多源汇聚的历史。

    学校最早的历史源头是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创建于1909年。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奉行“崇尚科学,因需施教,实践第一,学研相长”,开辟了划时代的高等教育思想理念。

    随着历史的变迁,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的医学教育独树一帜,先后经历了青岛医学校、青岛医科大学、青岛医学专门学校等不同办学时期,学堂的教育理念得以一直延续下来。

  • 学校的另一历史源头是私立青岛大学,创建于1924年,后来又经历了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等不同的办学时期。

    私立青岛大学在继承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先进教育理念的基础上,以“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闳才,应国家之需要”为宗旨,其后的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相继传承了这一办学宗旨,继而发扬光大。

    1946年,国立山东大学合并了青岛医学专门学校,设置了医学院。1956年,医学院从山东大学分出,成为青岛医学院。山东大学于1958年迁往济南。此后,青岛大学于1985年恢复重建。

    青岛大学在历史上还有两个源头。一个是建于1950年的青岛纺织技术学校,曾经历了青岛纺织专科学校、山东省纺织工业学校等办学时期,1978年更名为山东纺织工学院。另一个是建于1951年的青岛教师进修学院,曾经历了青岛工读师专、青岛师范学校等办学时期,1981年更名为青岛师范专科学校。

    80年代,国家正处于全面推动经济建设、振兴教育科技发展的时期,1985年重建的青岛大学在传承历史源头办学文脉的基础上,与青岛医学院、山东纺织工学院共同遵循“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办学理念。同时期的青岛师范专科学校奉行的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理念。

    1993年,由当时的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山东纺织工学院和青岛师范专科学校合并成为新的青岛大学。至此,青岛大学完成了历史的衔接,继承起优良的办学传统,站在新的起点,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发源于不同时期的各类特色学科的教育,相继汇聚到现在的青岛大学,就像一些蜿蜒曲折的支流,承载着民族的希望,伴随着历史的流淌,汇聚成一条气势壮美的大河,浩浩荡荡,一往无前。

  • 新时期的青岛大学秉承“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闳才,应国家之需要”的宗旨,倡导学术包容,汲取多元文化,传承人类文明,探索人文真谛和自然真理,承担社会责任,为国家培养引领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高素质人才。

    在传承融合不同历史时期的教育理念的基础上,于2000年9月,学校确定了“博学笃志,明德求真,守正出奇”的校训。于2013年5月,在合并办学20周年之际,学校在师生中广泛听取意见,同时面向师生以及社会各界征集方案。在综合了各方面的意见和方案的基础上,校训修订为“明德,博学,守正,出奇”。新的校训用词简单,内涵深刻,朗朗上口,易于传颂。现已回响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渗透到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心中。

    四、校训用词出处

    青岛大学校训用到四个词:明德,博学,守正,出奇。其出处如下面所述。

    (一)明德

    1.《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释义: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塑造新的人生,并达到最完美的境界。

    这里的“大学”可理解为大学问、“博学硕学。“大学之道可理解为“大学”的事情、使命或宗旨。“在明明德”中的第一个应看作动词,有“明了、“明白、“明示”或“弘扬”“发扬的意思。后一个应看作形容词,有“光明正大光明磊落的意思。“明德”也就是光明正大的品德。“亲民中的“亲”通“新”。“亲民”可理解为增长人们的知识和能力,塑造新的人生。

        2.《尚书·君陈》:黍稷非馨,明德惟馨

  • 释义:五谷的香味是很普通的,只有美德才是传播很远的芳香。这里的“明德”,即美德。“馨”,即芳香,散发很远的香气,引申为美。

    (二)博学

    1.《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释义:积累渊博的学识,审视学问,慎重思考,明确辨别,切实行动。

    2.荀子·劝学》: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释义:品德高尚的人如果勤奋好学,而且每天都反省自己,那么就会更加聪明,同时行为上不会有什么过错了。

    3.论语·子张子夏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释义:子夏说:博览群书、勤奋学习、并且能够坚守自己的志向,提出问题、切中要害、并且能够深入思考,那么仁德就在其中了。

    (三)守正

    《汉书·刘向传》:君子独处守正,不桡众枉

    释义:唯独高尚的正人君子坚持正义,不因为其他人的腐朽而堕落。颜师古注:桡,屈也。不桡众枉,不为众曲而自屈也”。后以守正不挠形容为人、做事坚守正道而不屈从。

  • (四)出奇

    1.道德经》: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

    释义:治理国家要倚仗正道,用兵打仗要依靠出奇制胜,赢得天下要顺其自然,要遵循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不能人为地做出一些违背规律的事情。

    2.《孙子·势》: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

    释义:凡是用兵打仗,常规交战以正面迎敌,在特殊情况或复杂情况下凭智谋以出奇招取胜。因此善于出奇制胜的人,其战术变化,就像天地万物那样无穷无尽,像江河之水那样滔滔不竭。

    五、解读校训的内涵

    正如一开始提到的,青岛大学校训明德,博学,守正,出奇简单解读为:培育高尚的品德,积累渊博的学识,恪守正确的规范,诚实做人,扎实做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出奇制胜。

    (一)校训中的“明德”应理解为培育高尚的品德。“明德”中的“明”是动词,“德”通常理解为品德。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而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育人先要“明德”,“明德是塑造人、成就人最根本的基础。

    (二)校训中的“博学”有两层意思:一是博览群书,广泛学习。博学就是要兼容并包,海纳百川,博采众家之长,以达到学识渊博。这应该是校训中最主要的含义。二是学识渊博,知识丰富,见多识广。这应该是第一层意思所需要达到的目的。

  • 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其学问都是博大精深。要想博学,首先要有浓厚的好奇心和强烈的求知欲。其次要勤奋刻苦,而且贵在坚持。更重要的是,做到博学,还需要以批判审视的态度对待学问和前人的成果、看待教科书和我们的老师,要通过我们的独立思考,明辨是非,追求真理,去揭示社会和自然最根本的规律。

  • (三)校训中的守正意味着恪守规范,遵守法律,坚守正义;坚守做人的准则,拒绝诱惑;坚持诚实守信,维护信誉;坚持诚实做人,扎实做事;坚持谋划长远,拒绝短期行为;坚持等待时机成熟,不受干扰,不轻举妄动。

  • (四)校训中的出奇,即出奇制胜,决胜出乎意料之外。

    出奇就是要创新,就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创新。这个创新可能是前人从没有过的发现,也可能是创新成果在新领域“出奇”的应用。

    “出奇”可能是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新途径。这个“出奇”可能是破常规,也可能是超常规。超常规的创新一定是出乎意料的创新。

    要“出奇”,在思想层面必须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在方法层面必须科学谋划,科学决策。科学谋划和科学决策是“出奇”的前奏。

    (五)青岛大学师生弘扬的大学精神是:培育高尚的品德,塑造完美的人格,诚实守信,勇于承担责任,倡导独立思考、理性思维,崇尚明辨是非、追求真理的精神。青岛大学的校训和大学精神是融会贯通的。

    • 综上所述,“明德”是育人层面上的要求,“博学”是学术层面上的要求。“明德”、“博学”又是塑造一个道德高尚、知识渊博的人的基础。而守正出奇既是做人的准则,又是做事的科学方法和艺术。

    • “明德博学、“守正”都是出奇的基础。只有明德才能怀着正确的目的,端正的态度,和良好的出发点。只有“博学”才能给予“出奇以足够的知识准备。只有“守正才能给予“出奇正确的时机。因此“守正”是“出奇”最后的保证。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