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进入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全球300强

作者:龚世达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9-01    浏览:

新闻网讯 近日,2023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ShanghaiRanking's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发布,我校位列全球高校201-300位,国内高校33-50位,首次进入全球300强。

自2018年进入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以来,我校连续4年位居全球前401-500位,今年取得跨越性进展,提升近200个位次。据统计,2023年中国内地上榜高校数量为191所,其中10所高校进入全球前100位,86所高校进入全球前500位,在上榜的非“双一流”高校中,进入全球前300位的包括我校在内共有5所。

另外,根据今年最新公布的全球自然指数排名,我校位居全球高校和科研机构第218位,内地高校第54位,较2020年末的国际排名位次提升了近300个位次,进步幅度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十四五”以来,我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学科集群发展战略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战略,积极开展有组织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通过实施学科建设专项工程、人才队伍支撑工程、科学研究提升工程等多项重点工程,多措并举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汇聚了一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和青年科技人才,构建了以学术领军和创新团队为主体、重大科研平台为载体、重大科研项目为牵引、学科交叉融合为支撑的学术创新体系,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带动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加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力。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是世界范围内首个综合性的全球大学排名,2003年首次发布,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全部采用国际可比的客观指标和第三方数据,包括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10%)和教师数(20%)、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数(20%)、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数(20%)、被Web of Science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20%)、师均学术表现(10%)等。据悉,每年参与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全球大学超过2500所,仅发布排名进入前1000的大学。



< 上一篇:校领导检查指导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下一篇:学校2023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圆满...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