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3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圆满结束

作者:叶超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8-31    浏览:

新闻网讯 8月30日下午,学校2023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交流总结会在国际交流中心博学厅召开。校长夏东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夏东伟在总结会议上指出,本次会议安排紧凑、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务实高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与会人员集思广益、相互启发、建言献策,充分彰显了青大人群策群力、共思共研的奋进姿态,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夏东伟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做好2023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和新学期开学前后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表示,当前学校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通过学习研讨,大家对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教育强国背景下的使命与任务、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思路举措,都有了深刻的认识,下一步关键是如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对此,夏东伟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是要持续学习,深入研究谋划。要坚持做“对的事情”,增强管理的有效性,在学习研究中不断提高“解剖麻雀”破解难题的本领,结合工作实际谋划好本单位的工作举措,实现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的紧密结合。二是要强化作风,敢担当会作为。面对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与挑战,要强化“成事意识”“有解思维”,发扬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作风精神,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扛牢抓好各项工作。三是要坚定自信,奋发有为。当前,学校正处在快速发展的关键机遇期,也是过渡转型、爬坡过坎的关键窗口期。面对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和良好的发展势头,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更要正视发展中的问题,在破解发展问题中推动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夏东伟传达了全省教育系统2023年秋季学期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就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夯实学校党建基础。切实发挥好党建定向导航作用,充分认识党建“双创”工作的重要意义,创新学院、部门党建考核体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全环境立德树人,进 一步健全“五育并举”落实机制。加强思政“金课”和“大思政课”建设,将思政教育、新生入学教育和安全教育等融入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等教育活动中。三是深化内涵建设,进一步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战略思维,增强竞争意识,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和学位点布局,力争实现博士学位授权点增列目标,加快推动学科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四是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大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力度,探索推进薪酬制度改革,谋划好服务社会这篇文章,立足学校优势积极争取社会资源。

关于2023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夏东伟指出,要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和劲头,锚定全年目标不动摇,全力以赴完成2023年的工作任务。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五育并举,加快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就业水平和就业质量,抓好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提高劳动教育、美育的有效性、针对性,抓好研究生教育,以切实举措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加快实施学科集群和学科交叉发展战略,推动学科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做好省“811”计划申报,启动新一轮学位授权审核筹备工作。进一步完善学科集群运行机制,集合优势资源,实现国家级重大科研立项、成果奖励、平台(基地)建设等的新突破。三是推进有组织的科研,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整合科研资源和团队,提升承担大项目的能力,组织好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和各项基金的申报。四是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加大高层次人才精准引育力度,开展好职称评聘、人才考核、进一步完善薪酬分配方案,开展好教师节表彰活动,搭建好人才成长发展的基础平台、成长平台、激励平台。五是加大国际开放办学力度,推进国际化办学水平提升。主动走出去,拓展国际化交流的对象和项目,积极推进教师访学进修,提升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六是全面融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积极争取和拓展发展资源。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落实服务山东、服务青岛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积极争取社会资源支持,增强发展活力。七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继续深化以“学院办大学”为核心的管理改革,充分激发学院办学动力活力。八是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守牢发展安全底线。开展全校安全检查,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稳定的各项措施,守牢校园安全、意识形态、舆情安全、保密安全、学生安全、实验室安全、食品安全、考试安全等一排安全底线。

夏东伟还从教学组织安排、学生教育管理、后勤服务保障、新生入学工作等方面就开学前后的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夏东伟强调,学校正处在转型发展、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大学的关键窗口期,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医务员工要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以更大的使命和担当,锚定目标,乘势而上、真抓实干,为建成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交流总结会上,十个讨论小组发言代表就干部学习研讨班学习讨论成果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学习研讨班为期二天,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二阶段为辅导报告、主旨报告和专题报告,第三、四阶段为讨论交流和总结部署。

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组织员,院长助理,校直属科研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交流总结会。


< 上一篇:我校首次进入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全... 下一篇: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光明日报》发表理...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