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2023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召开

作者:陶征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8-30    浏览:

新闻网讯 8月29日上午,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2023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在国际交流中心博学厅召开。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杜方波、李军、范玉斌、刘彩云、孔伟金、陈涛、李荣贵、吴世珍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肖江南主持会议。

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创新突破聚力攻坚加快推进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党委工作报告,全体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全体纪委委员列席会议。

2023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提振精神状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三个转变、九大突破”,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胡金焱在学习研讨班上做了《高等教育强国背景下青岛大学如何担当作为》的主旨报告,并在高等教育强国这一历史使命的大背景下,从国家、山东和山东地方高校角度,分析了国家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高度重视。胡金焱剖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竞争形势,提出了学校由“量”转“质”转型发展中存在的短板。一是党的建设方面,存在“弱化”“虚化”“僵化”问题。二是人才培养方面,专业建设存在短板,专业特色不明显,新兴专业占比较低;课程建设不足;青年教师获奖数量太少。三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战略科学家等高层次人才数量满足不了学校发展的要求;青年拔尖人才“出不来”;师均产出偏低。四是学科建设方面,存在着学科多而不强、有山无峰的问题,主要是缺少“真正的”顶尖学科,高峰学科不能脱颖而出;学科结构不优化。五是科学研究方面,“三高一大”存在短板,主要是高层次科技奖励偏少,高端学术平台优势不突出,国家级项目数量和重大重点类项目数量连续下降。六是服务社会方面,服务社会政策和机制距离落实落地还有差距;职能部门作用发挥还不充分、不平衡;学院主动对接地方、对接企业不够,实质性、有效性合作不多;专家学者停留在打工仔式、个体户式服务上。七是国际化办学方面,引进海外人才比例偏低,国际化课程体系尚未建立,缺乏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联合培养项目,与国外高校或研究机构联合开展研究项目均数量偏少、层次偏低。八是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方面,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不到位,管理能力不强,创新活力不足;校内资源管理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科研用房闲置;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共用还不充分。

胡金焱对于如何凝心聚力“冲一流”,奋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要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转变、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从总量大向结构强转变,并从党建引领、学院办大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化办学、治理能力治理体系建设七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实现创新突破发展的思路和实践路径。一是党建引领方面,牢固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干部和人才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二是学院办大学方面,开展基于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薪酬分配制度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开展科研用房有偿使用和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改革。三是人才培养方面,调整优化专业结构;调整专业招生结构与规模;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抓好教师教育教学,做好专业教育和人格教育;抓好学生过程培养。四是学科建设方面,以学科集群为抓手,抓好学科建设,实现高峰带高原;以学科建设带科研,抓好“三高一大”。五是社会服务方面,建立服务社会的科技成果“供给库”“需求库”,构建“对接校地、汇聚信息、统筹合作、引导供需、招才引智”的有效机制。六是国际化办学方面,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学术研究国际化,校园环境国际化建设,推动校院联动、课程先行。七是关于治理能力、体系建设。要完善制度,科学决策,民主管理,运行有序,监督有力。

胡金焱强调,要紧紧围绕“三个转变”“九大突破”,以更高的站位、更远的眼光、更宽的视野、更强的担当,努力实现学校事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突破发展,为高等教育强国贡献青大力量、彰显青大作为。

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做《服务需求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涛做《赋能学生思政队伍建设在高质量育人中彰显学工力量》专题报告;副校长李荣贵做《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尽快实现科研水平新突破》专题报告。

全体中层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组织员,院长助理,校直属科研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本次学习研讨班。



< 上一篇: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光明日报》发表理... 下一篇: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