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开展中外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韩东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尹晓嵋    时间:2022-08-05    浏览:

新闻网讯 7月29日,在世界友谊日到来之际,为增进来华留学生对中华历史、中国文化、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感知和理解,培养国际沟通交流的青年使者,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赴黄岛区、市南区和市北区开展了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

实践队首先来到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参观访问,青岛明月海藻集团不仅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骨干示范企业、中国海藻生物制品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企业。此次活动实地参观了中国海藻科技馆、国内首家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海藻部落、海藻健康坊等,通过讲解员耐心细致的讲解,聆听海藻知识,了解海藻世界,感受海藻科技,体验海藻产品,了解海藻生物产业的发展历程,近距离感悟和体会“经略海洋从一颗海藻开始”,增强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意识和信心。

随后实践队来到中国院子北方院子参观,北方院子作为原拆原建的北方晋派古民居建筑的代表,主要展示了明清时期北方地区的古民居,每一个院落都经历了上百年的风雨洗礼,古民居中的斗拱飞檐、砖瓦磨合、彩饰金装、城楼细作均错落有致,每一座建筑都是一部鲜活的建筑史,隽永大气的北方院子目前已成为西海岸新区的新晋文旅打卡地。

2269E

实践队同学们随后来到青岛●市南首届上街里啤酒节的三江里分会场参访,三江里饱含丰富业态的书房、精厨和博物馆让同学们不由感慨岛城西部老城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重聚起的‘烟火气’且独具历史文化底蕴的老街里、老里院已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有机融合,历史与潮流的全新碰撞,将迈入全面跃升、全面突破的沉浸式发展新阶段,也必将成为独具魅力、充满活力、富有实力的历史文化新街区。

1916B

实践队还来到青岛市政协文史馆参观学习,了解人民政协的光辉发展历程,感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青岛发展的伟大成就,在研学过程中,实践队成员先后观看了主题短片《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先后参观了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青岛历史轨迹图片展、青岛历史文化名人展等展览,一张张厚重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生动的实物展品、一篇篇珍贵的文献资料,向大家讲述了人民政协发展过程中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青岛政协文史馆作为青岛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是我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基地,也是我市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新地标。

同学们还来到青岛文旅新地标—青岛邮电博物馆和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参观,探寻青岛邮电和胶济铁路的起源之路。在青岛邮电博物馆同学们详细了解了青岛邮电及通讯行业发展历程,并在慢递邮局为手中的明信片加盖纪念邮戳。在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同学们详细了解了中国最早的现代化铁路代表—胶济铁路的历史嬗变、修建过程、文化脉络,观看了以起点、联接、抗争、铸魂、腾飞为主题的五大展区,每一张张老照片和实物都承载了厚重的胶济铁路史,见证了胶济铁路如何从一条饱含屈辱与抗争的沧桑之路成为民族复兴之路,近距离感受了胶济铁路的百年变迁。

此外我校留学生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莫丽和巴基斯坦留学生阿杜还先后参加了2022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年联欢周启动仪式演出以及“上合筑梦 合美与共”2022“上合之夏”嘉年华的开幕式演出,我校外国留学生实践团队还应邀观看了2022“上合之夏”嘉年华演出。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杜占元;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封立涛;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格力高力·洛格维诺夫等中外嘉宾分别参加了活动。

国际教育学院通过举办丰富多彩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打造中外青年交流互鉴的品牌项目,聚焦青年、培养青年、服务青年,深入开展国际青年交流合作,增进了国际青年之间的友谊和相互认识了解,展现了中外国际青年的活力与风采,为上合组织国家青年人文交流合作搭建了广阔新平台。



< 上一篇:机电工程学院赴青岛天一集团开展访企拓... 下一篇:我校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举行视频工作会议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