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部动态

>

正文

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法学院共赴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交流

作者:  来源:  编辑:尹晓嵋    时间:2022-07-16    浏览:

新闻网讯 7月15日,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佘希林、法学院院长蔡颖雯率队前往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拜访学习,并就生态环境损害鉴定问题展开交流。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院长高振会以及庄文、张依然、孙婷等研究院老师予以热情接待。

首先,由高振会院长致欢迎词。高院长对佘希林院长和蔡颖雯院长到访表示热烈欢迎,认为这是加强双方合作交流的宝贵机会。高院长简单介绍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的基本情况,指出研究院着力研究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技术难题,如确定污染物性质、损害程度、经济数额等关键问题,用以解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的诉讼证据问题,适应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

然后,佘希林和蔡颖雯分别致辞。佘院长首先对高院长搭建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平台表示由衷感谢,然后阐述了平台在湿地生态、环境公益和海洋化学等领域的应用问题,最后谈到了乡村振兴战略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蔡院长首先感谢了高院长和佘院长提供的交流学习机会,并希望能够邀请高院长及其团队对青岛大学公益诉讼检察研究基地进行指导和帮助;然后介绍了该研究基地在推动检察公益诉讼理论研究与制度建设进步方面取得的成果;最后从发展历程、人才培养、项目研究等方面介绍了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并提及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的筹建过程。

接着,副研究员张依然从成立背景、研究工作、发展规划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研究院的成立背景主要包括国内生态环境损害案件的频发、国际环境法医学的发展以及国内生态环境损害鉴定亟待完善。目前研究院在环境法医学方向下作了更加细致的分类,分为生态环境损害鉴定与评估技术研究和生态环境损害鉴定标准理论与法制研究,两者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在其他方面研究院也作了很多工作,并得到国家、省市的大力支持。未来研究院将从建立重点项目实践研究基地、申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与省部级单位进行战略合作、建立野外试验场以及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合作五个落脚点开展工作。

最后是赠书环节。各位老师进行了自由座谈交流,重点就生态环境损害的技术分析、经济价值认定以及损害赔偿等方面进行了相互探讨,并希望通过举办学术会议、联合培养学生等促进交流合作。




< 上一篇:经济学院举办夏季学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下一篇:自动化学院赴青岛航天半导体研究所有限...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