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山东大学刘建亚教授作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0-10-12    浏览:

新闻网讯 10月10日下午,山东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刘建亚教授应邀为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做了题为《素数的故事》的报告。报告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高红伟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2019级全体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刘建亚教授首先介绍了素数的概念,用化学元素周期表来类比,生动形象的描述了素数在数论中的研究地位。并用学生们容易理解的实例,描述了素数在整数中的分布情况,向大家展示了素数研究的困难。接下来,通过讲述很多著名数学家们对素数的研究工作,向大家展示了素数研究的历史,同时还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浓郁的数学文化与传承。

刘建亚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大家熟知的Dirichlet定理、Hardy-Littlewood猜想、孪生素数猜想、Goldbach猜想等款款道来,也介绍了中国数学家们在孪生素数猜想以及Goldbach猜想证明中做出的重要工作。

刘建亚教授将素数的研究比喻成果园,果园里有很多果树,结满了各种各样的果实,而每一个果实都是一个非常美妙的素数问题。而孪生素数猜想以及Goldbach猜想等只是果园中一棵树上的果实,还有很多其它的果树上的果实,比如非线性素数问题中的Schinzel猜想,Bourgain-Gamburd-Sarnak猜想和更高次Birch-Goldbach定理等着大家去采摘。刘建亚教授利用大学生熟知的群轨道理论来给师生们解释了上述问题,并指出目前解决这类问题行之有效的办法是通过Langlands纲领,采用自守形式,自守表示等工具搭建高塔,然后建立高塔与果树之间的彩虹桥,跑到树上去采摘果实。

最后,刘建亚教授还通过漫画《父与子》来比喻Goldbach猜想等,告诫学生们做此类学问一定要脚踏实地,虽经努力不一定得到想要的结果,但经过努力后,总会在不经意间得到收获。

报告结束后,刘建亚教授对听众的问题作出了细致的回答,他指导学生如果想学习数论,可以在学有余力时,去读哪些经典教材;同时,还指出了大学学习与做研究时候的区别,给学生提出了宝贵的学习建议。

刘建亚教授的报告语言幽默风趣,故事精彩引人入胜,除了带领听众领略了素数深刻的内含和广泛的应用,也在报告中渗透了深深的哲学思想,更包含了浓厚的数学文化,在场的听众收获满满。相信今后会有更多优秀的数学工作者在“素数”的果园里收获累累硕果!

党委书记姜永杰、党委副书记张雪蕾、徐克舰教授,教师代表刘奎、李正兴、戴照鹏、杨志善、2019级辅导员朱雨彤等老师一同参加该场报告会。



< 上一篇:物理科学学院邀请山东大学陈峰教授为师... 下一篇:我校代表队获“华为杯”第三届中国研究...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