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校领导为本科教学管理人员作专题报告

作者:沈香韫  来源:教务处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11-12    浏览:

新闻网讯 11月11日上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培训会。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育人水平和质量”为题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主持会议。

胡金焱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和教学管理经验,深入分析了信息化时代给高等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的新要求,并从七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重塑”高等教育教学模式。他指出,人才培养与教学科研之间是“一体两翼”的关系,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职能,是大学的本分,必须将人才培养放在大学工作的第一位。信息化时代催生了没有教材、没有课本、没有围墙的“无形”大学,但有形大学的基本功能不会被取代,其中孕育的大学精神、大学文化、大学味道和大学气质是无形大学所没有的,有形大学需要做出因应性改变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胡金焱综合分析了近年来高等教育领域的重要会议和文件,并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要求进行了解读,即强调全面育人、立德树人;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推动课程革命、课堂革命,打造“金课”;强调专业结构调整优化。

针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机遇、新要求,胡金焱提出要从教育教学理念、人才培养地位、专业培养体系、人才培养计划、教师体系、教学模式和育人模式七个方面进行重塑。他强调,重塑教育教学理念,关键是牢记大学的基础教育是本科教育,切实落实以本为本,要实现“四个转变”,做到“四个自主”,强化名课、名教材、名专业、名师、名项目、名成果和名奖项建设,打造“一二三四五”育人体系,构建“六位一体”思政育人体系,打造特色质量文化,形成独特的大学风格、品质、气质和味道。重塑人才培养地位,学校要建立健全教师荣誉体系、考核体系和教学型教授评审体系;教师要做到教材、教案、网站、课程改革和授课“五个到位”;学生要增加课程的参与度、活跃度、展示度,真正落实“四个回归”。重塑专业培养体系,要落实“双万”计划和“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强化专业认证;以“四新”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专业现代化改造;强化专业+意识,要形成“专业建在协同上,课程、课堂建在企业上,企业家站在讲台上,教师走进企业里”的双向互动格局。重塑人才培养计划,要以夯实基础、突出特色、强化融合、与时俱进为原则,动态调整人才培养计划,不断迭代更新课程体系,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国际化视野。重塑教师体系,要打造教学“名师”工程,强化专业教师+意识,打造一支能够胜任学科、专业不断发展变革需要的教师队伍。重塑教学模式,要改变传统的知识传授型教育,让教师变成导演,让学生成为演员,教与学互动起来,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结合起来,课堂讲授与学生自学结合起来,实现课程、课堂的“立体化”“灵动化”。实施课程建设“五个一”工程,打造一个热爱教学的教学团队、持之以恒建设一系列高水平教材、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致力一个不断深化的教学改革过程、打造一个丰富的教学资源库。重塑育人模式,要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过程中,实现创新创业教育的“广覆盖,全过程,普受益,可持续”,为学生埋下创新创业的“基因”,打造课程平台、众创空间平台、孵化平台“三大平台”,搭建课程体系、训练体系、孵化体系、“导师+”体系、基金支撑体系“五大体系”。

孔伟金就认真学习报告精神提出要求,希望教师们深化立德树人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教学管理能力,共同努力推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作出贡献。

各学院(部)院长、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本科专业负责人;学院(部)教科办、教学办主任;教务处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 上一篇:我校新增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硕士学... 下一篇:学校举办“同心时光——与党外青年人才...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