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劳环卫研究团队利用模特卡洛模拟研究我国儿童血铅全国分布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李慧晶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3-19    浏览:

新闻网讯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系郑玉新教授团队在基于蒙特卡洛模拟法的儿童铅含量分析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相关成果以“Blood lead levels of Chinese children from 1991 to 2020: based on Monte Carlo simulation”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全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ckrKzLNSYJ84。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一区,影响因子:6.792)。

该研究深入研究了蒙特卡洛模拟法的思想内核,并在该方法的指导下重新建立模型,使其适用于中国儿童血铅水平的研究。利用新模型,本研究利用已有文献中中国儿童血铅的均值、标准差以及样本量三个参数还原出原始数据,并通过对“原始数据”进行重新分析得到近三十年来中国儿童的血铅水平及变化趋势。研究发现,近三十年来,中国儿童血铅水平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不同的省份之间差异极大,其中,云南、贵州、黑龙江等省份的儿童血铅水平在中国处于高位;男孩的血铅水平高于女孩,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5岁之前,儿童血铅水平随年龄增大而增大,5岁之后则开始下降。本研究通过对碎片化的研究利用新的方法进行整合分析,得到了近三十年来中国儿童的血铅水平及变化趋势,可用于评估三十年间中国政府的防铅控铅政策(如无铅汽油政策)的效用,并为当下制定更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硕士研究生生王硕与靳远老师为共同第一作者,唐敬龙副教授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究计划(2017YFC1600200)的支持。



< 上一篇:公共卫生学院劳环卫团队在Nrf2调控大气... 下一篇:电气工程学院陈道炼教授入选“泰山学者...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