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劳环卫团队在Nrf2调控大气污染致肺损伤的机制研究方面有新发现

作者:李慧晶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3-19    浏览:

新闻网讯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青年教师蒋梦会博士在大气污染暴露研究中取得重要发现,相关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杂志(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一区,IF=9.038,)。

近年来,大气污染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危害环境和公共卫生的最大威胁之一,并且呼吸道成为其损害的首要靶器官。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提示PM2.5与肺功能降低相关;然而PM2.5对呼吸道损伤的作用机制,目前仍然不太清楚。本研究利用“real-ambient”暴露系统开展动物染毒,发现WT小鼠肺功能降低,而Nrf2-/-小鼠的肺功能没有明细改变。机制研究发现,PM2.5暴露引发低浓度的炎症反应,并且WT小鼠中的自噬相关分子发生明显改变。

学院青年教师蒋梦会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郑玉新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交通尾气颗粒物致健康损害效应的关键组分及人群生物标志物研究(91643203)”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cJ5f15DSlHQVo



< 上一篇:西安音乐学院王安潮教授应邀来音乐学院... 下一篇:公共卫生学院劳环卫研究团队利用模特卡...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