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给2021级本科学生讲授思政课

作者:温凌鹤  来源:学生工作处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10-11    浏览:

新闻网讯 10月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以“回望百年,爱党明志”为主题,为2021级本科学生讲授思政课。学生工作处处长解涛主持思政课。

开场时,胡金焱首先对大一新生表示欢迎,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盼。“今天这个主题是围绕建党百年的辉煌历史来传递的,希望同学们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胡金焱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讲话,以“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落脚点,回溯源远流长的华夏历史,回忆中国近现代艰辛而伟大的复兴历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胡金焱绘声绘色的讲述令人为之动容,让同学们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奋勇前行、不负家国的历史责任感。

胡金焱首先谈到中国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的伟大历史,讲述从后李文化时期到清朝康乾时期的多个实例,指出中华文明是世界古代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而发展至今的伟大文明。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加深了对中华文明的了解,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油然而生。接下来胡金焱带领同学们以时间为线索,回顾了近代中国列强欺凌、积贫积弱的悲惨历史。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不屈不挠地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制度模式。1921年7月21日,从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风雨中飘摇的小船,带领中国驶进新时期。“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信念让党带领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出正确的革命道路和建设道路,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胡金焱随后谈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纵观历史,点点红星熠熠闪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建设热情高涨,一五计划、三大改造、两弹一星……中国从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向工业国大步迈进。在历史的指引下,胡金焱带我们回到改革开放时期,以小岗村带头人“我们干部坐牢杀头也甘心”的铮铮话语,以1984年人均粮食800斤的生动数字,让同学们更加清晰深刻地知晓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开放的细节。胡金焱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国庆阅兵时看到的“小平您好”条幅,以此讲明改革开放对解决人民温饱以及夯实人民信仰的重大意义。自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每一场关键会议都是划时代的节点,都是一场风雨,都是一场变革,中国人民逐渐实现了“富起来”。最后,胡金焱着重讲述了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站在两个一百年交会点,中国正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地进行对外开放,国际地位得到极大提升。现在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着光明前景和无限的可能。中国的复兴之路,越走越宽广、越精彩。

胡金焱寄语同学们应站在国家角度、站在新时代角度,把自己培养成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胡金焱指出,大学人才培养目标,首先最基本的层次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使之进入社会成为有用之才;更高层次的目标是培养国家栋梁或者社会中坚;最高层次的目标是培养民族的精英。我们应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青年人。胡金焱强调,青年人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投入时代的发展,把国家的需要和个人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勉励同学们时时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全体新生辅导员、3356名2021级本科新生在现场共同聆听了这场以史为鉴、以时为轴的“新生思修课”,体会了一场绘声绘色的党史教育,重回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5000余名新生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收看了思政课。



< 上一篇:山东女子学院院长盛国军一行来访我校 下一篇:学校召开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