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多维发力 全力推进“系统+”学科集群建设实现新突破

作者:  来源:自动化学院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3-06    浏览:

学期初,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2023年春季学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和青岛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相继召开,胡金焱书记和夏东伟校长做了重要讲话,提出注重“三个转变”、实现“九大突破”、推进“十个聚焦”的2023学校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自动化学院承担着“系统+”学科集群建设的重要任务,学院将按照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在党建与思政、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化办学、文化建设和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提升九个方面多维发力,全力推进“系统+”学科集群建设实现新突破。

一、凝心铸魂,力争党建与思政工作有新成绩。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山东省党建标杆学院申报工作和山东省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工作为抓手,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在“系统+”学科集群建设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凝练提升”朋辈思政“”嗣瀛星火宣讲团“”大学生思想领航计划“和”书香党建 全民阅读“四个思政工作品牌,做实做精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构建“系统+”学科集群内部跨学院党建工作合作协调机制,实现党建工作交流融合,主力学科集群建设。

二、引育并举,实现师资队伍建设新突破。聚焦学科建设方向,科学谋划人才引进,力争引育1-2名国家级人才、3-4名省级人才、8-10名高水平青年博士;制定实施中青年教师分类发展激励政策,引导中青年教师向教学、科研、管理和创新创业指导等不同方向发展,盘活师资队伍存量,激发中青年教师发展动力;注重青年教师发展,实施青年教师发展支持计划,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三、特色发展,实现学科建设新突破。整合相关资源,做好系统科学学科“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内涵建设,按照“系统+”学科群建设方案,全力推进系统科学学科建设,力争“811”工程申报成功;全面开启“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点新一轮申报工作,力争实现控制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成功,“控制科学与工程”进入国内同类院校一流行列;落实各研究方向的建设规划与措施,力争“工程学”学科ESI全球排名进入前1‰。

四、以生为本,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新提高。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综合改革精神,全力推动“四个融合”;围绕“六个一”的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思路,完善本科生导师制,加快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力争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再次突破;高水平建设“张嗣瀛创新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强化自动化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提升专业内涵;加强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建设,力争建成特色鲜明的新工科专业;以一流课程建设为载体,培育名师、名课、名教材、名团队;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和过程管理,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对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机构和队伍进行重组,提高学院学生创新创业竞争力;继续加强专业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推进校企协同育人。

五、量质并重,力争科学研究有新成果。发挥好首席教授等领军人物的作用,进一步完善科研团队建设,搭建与学科方向匹配的高水平科研团队;强化科研平台内涵建设,充分发挥科研平台对学科建设、科研团队建设和科研成果孵化的支撑作用;注重重大科研项目和标志性科研奖励的培育,力争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8项,签订横向科研项目10-20项,合同额度突破1000万元,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2项。

六、校企合作,社会服务实现新进展。围绕国家、省市经济社会建设发展需求,主动谋划,对接服务。积极开展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服务做出新贡献。积极与海尔、海信、颐中集团等行业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争取更多的横向课题,提高学院服务地方的能力。鼓励支持教师进企业、进车间、进社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争取签署50万元以上的横向项目6-10项,横向经费达到1000万元以上。

七、开拓创新,力争国际化办学迈上新台阶。坚持师资队伍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科学研究国际化和校园环境国际化相统一的思路,加大与国外高校的合作,力争引进具有海外背景的优秀人才和优秀外籍专家1-2名;支持3-5名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到国外(境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访学、交流和合作;建设“一院一课”、“一院多课”的国际化课程3-5门;与1-2个国(境)外高校(科研单位)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安排3-5个课题组的师生参加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国(境)外专家来我院做学术报告5-8场。

八、传承发展,力争文化建设有新面貌。以庆祝学校合并办学三十周年为契机,加强与校友的联络与沟通,举办系列庆祝活动,凝心聚力,促进学院发展;建设好张嗣瀛院士“微纪念馆”,传承张嗣瀛院士爱国敬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扩大学科学院影响力;加强学风、教风和作风建设,培育优良院风,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九、改革完善,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新提升。进一步完善学院管理制度,健全学院运行机制,优化治理和民主管理体系,强化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党组织、行政组织、学术组织、教代会、学生会、研究生会“六位一体”的学院治理架构,发挥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教代会、学生会、妇委会等组织的积极作用,全面提升办学治院能力,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 上一篇:美术学院:凝心聚力 踔厉奋发 扎实推进... 下一篇:商学院:凝智聚力 重点突破 积极建设国...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