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凝智聚力 重点突破 积极建设国际一流商学院

作者:  来源: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3-06    浏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胡书记围绕“三个转变、九个突破”进行了战略部署,夏校长在专题报告中强调,要遵循“一流本科、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青大逻辑,做好规划定位、凝练方向、汇聚队伍、建设平台等基础性工作,这为建设国际一流商学院指明了方向。商学院进一步明确了2023年贯彻落实“三个转变、九个突破、十个聚焦”的工作思路、重点和举措。

一、商学院2023年整体工作思路

按照“重点突出、精准施策、多点突破、精彩纷呈”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校党委校行政的工作部署,推进人才培养改革,深入实施学科集群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学科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加强人才团队建设,为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二、商学院2023年重点突破工作及措施

(一)凝智聚识,全面实施商学院“十四五”规划,在建设“引领青岛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成国际一流商学院”上实现新突破

学院立足确定的愿景目标,围绕六大工程建设,构建战略执行评估机制,持续完善目标实现的政策措施,制定目标实现的路线图。

(二)突出特色,全面推进学科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加强工商管理博士点精准培育。面向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进一步凝练工商管理学科特色方向,打造学术团队,产出标志性成果。

加强会计专业学位博士点建设。根据会计高端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根据会计专业学位博士点建设的要求,全面推进会计专业学位博士点方向特色及人才培养的特色凝练等。

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加强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内涵建设,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在站博士后的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的能力。

(三)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在国际化商业精英和高素质研究型人才培养上实现新突破

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为契机,全面推进工商管理、会计学、信息管理信息系统三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考研率和高质量就业率。加快研究生教学改革,学术型研究生科研产出实现新突破。

(四)构建校企合作的共生共荣生态体系,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围绕区域对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全面推进MBA、MPAcc、MEM、MIB等在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积极建设企业家讲堂,名师讲堂,全面实施校内外双导师制,打造青岛大学MBA等在职教育的品牌。

加强青岛大学职业经理人学院和青岛市企业家学院建设,成为国企民企、行业协会、政府部门等智库和培训服务的平台。职业经理人学院做好国资委试点企业专题研修、工商联会员高级研修及国企民企社会学员研修等。企业家学院全面做好公益性、准公益性培训、行业培训、热点专题培训及创新创业辅导。

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研究咨询院的建设,完善研咨院的运行机制,积极发挥研咨院在国资国企领域政策理论研究的智库和专业咨询作用,为青岛市综合性区域改革提供体系化的服务。

积极参与上合经贸学院建设。面向上合国家,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研究生,国际商务硕士、工商管理硕士(MBA),同时在区域战略、跨国公司战略与投资等方面积极建设服务上合国家的智库平台。

(五)围绕区域经济重大需求,科学研究上实现新突破

围绕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积极承担国家和区域重大课题。围绕学科方向和区域经济重大需求,精准指导,积极申报国家基金及省部级重大课题。在2022年学院获批9项国家基金的基础上,继续加强科研制度建设,深挖潜力,全面动员,开展多轮国家基金精准闭环指导。利用校内外资源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继续开展“商学院高端学术讲堂”等系列学术活动,实现国家基金指导的常态化。2023年度力争各类项目立项和科研经费实现新突破。

(六)聚焦学科方向,在人才团队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根据学科规划需要,加快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人才激励机制,注重完善各层次人才培养机制,实现人才良性循环发展格局。根据教师特点,构建分类治理体系,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实现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 上一篇:自动化学院:多维发力 全力推进“系统+... 下一篇:国际交流合作处:直面挑战 奋发有为 全...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