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论集萃

党建引领 扎实做好十四五人才引进工作

学校六届三次“双代会”代表发言(节选)

作者: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4-01    浏览:

历史学院党委书记  修志君

围绕中心抓党建,实现党建与学科建设的融合,是高校基层学院党建工作的遵循,其中书记积极参与人才引进,从政治上把脉把关,是党建对人才工作引领的具体体现。结合我院十三五人才引进和未来十四五的打算,简要汇报一下做法和认识。

我院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十三五的人才引进。从2018年9月成立,专任教师12人,至今达到专任教师31,退休2人,流失2人,在两年半的时间引人21人,教授特聘教授16人,增加13人,基本都是引进的特聘教授,其中就有青年泰山、山东省突贡专家。

十四五引人还是重点,主要是瞄准国字号人才,注意团队和梯队建设,争取到40-50人中青结合的规模。同时树立“+历史”观,主动为各学院学科史学建设服务,主动举荐与各学科相关史学方面人才引进,为他们的成长搭台助力(今年社科立项申报,我们就主动邀请国际教育学院的韩威,马院的周雨等参与到我们的队伍来,请专家指导本子),使学校或部分相关学院,成为我们历史人才的蓄水池,一旦需要,我们就可以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优势,拉起一个六七十人的史学队伍。当然,我们也能更好地为各学科史学研究出力,起到一定的支持或支撑作用。

这些年有关人才引进的有一些体会和思考:

第一是人才引进的现实意义,主要包括两方面:

一是凝炼了学科发展方向,建设了高水平团队,增强了信心。

二是扩大了影响,赢得了资源,广交了朋友,见到了效果。

通过引人,逐步明确了学科建设的方向,从盲目引进,见才就引到围绕学科发展方向引人,建平台建团队。引人过程是一个宣传过程,人来或不来,都可以成为朋友,自然积累了人脉,学生考研考博,教师申报项目,专家级朋友会发挥作用。这些年主要靠增量出成绩,去年我们完成了学校的年度考核任务,4项国家社科立项有3项是靠增量。

这项工作为我们是赢得了口碑,人家说青大政策好,历史学院生态好,书记院长配合好。某校有位专家说,通过两位院长书记身上,看到了青大的现状。我说青大的干部都这样,每个学院都这样,不这么干不行啊,他说,青大厉害,青大绝对有希望!

学院发展到今天,3年前我们还是不大敢想。今年我提出十四五要全面做强,教师与学院共同发展;查漏补缺,内育外引,两年攻坚,十四五实现博士点突破;讲师要晋升副教授,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成为教授,老师们已经不觉得难以实现了,因为很有信心了。

第二是如何做好人才引进工作。胡书记的“称量理论”夏校长的“数据理论”对引人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胡书记组织的引人会我常去参加,每次都会有启发。

在具体落实上要努力做到:

一是高度重视,全员参与,研究政策,广泛宣传;

二是主动出击,全面撒网,重点培养,择优录取;

三是重视细节,反复沟通,以情感人,坦诚包容。

总之要站在人才的立场上理解他,站在学校的立场上争取他。

充分了解和把握学校政策,全心全意为人才着想和服务。

第三是三点感悟。

要有担当精神,需要有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要有风险意识,要提高政治鉴别力,要学会识人看相。需要做足功课,深入了解。

另外这是一项能带来快乐的工作,交了朋友,看到了成绩,学院发展了,有成就感,会感到很开心。



< 上一篇:创新思路谋发展 开启学院建设新征程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