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论集萃

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学校六届三次“双代会”代表发言(节选)

作者: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4-01    浏览:

纺织服装学院代理院长  许长海

一天的会议使我受益匪浅,特别是夏校长的工作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既高大上、又接地气。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学校事业发展的成就,可以说成绩斐然、鼓舞人心,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期望。“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切实可行,特别是提到要以大手笔、大动作,推进大改革、大创新,实现一流学科的突破,在队伍重塑、学科重组、人才培养模式重建、空间资源重构、治理能力提升、一流文化建设等六个方面聚焦发力,充分体现了校党委、校行政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决心和勇气,我们听了备受鼓舞,也倍感振奋。

目标已经明确,路径已经清晰,下一步关键是如何落实。我们纺织服装学院作为学校“冲一流”的第一方阵,“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更是作为我校唯一入选山东省高峰学科建设学科,承载着学校特别厚重的期望和期待,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是对我们的信赖和支持,更是机遇也是挑战。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感谢兄弟院系的慷慨支援。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纺织服装学院的工作任重而道远、任务艰巨而光荣。我们惟有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不断解放发展思想、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路径,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才能不辜负学校党委嘱托和全校师生员工的期盼。

“十四五”时期,学校将全面开启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新征程,纺织服装学院也将开启全面建设研究型学院、实现一流学科突破的新征程。领导班子经过几轮研讨,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达成以下共识:

一,继续深化年度考核及绩效分配制度。“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将围绕学校下达的核心指标任务,充分调研,科学量化,精准对标,建立一套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项目为支撑、以标志性成果为导向的年度考核及绩效分配制度,充分激发学院教职员工的教学科研创新积极性,引导学院在“十四五”期间向研究型学院转变。

二,制定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我们将认真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学院工作,根据《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关于“十四五”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充分调研和借鉴国内一流纺织院校发展经验,对照目标找差距,明确重点求突破,制定我院“十四五”发展规划,锁定“冲一流”目标,并全力以赴实现它。

三,着力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十三五期间,我院在人才引进及科研创新方面取得一定进步,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动力不足,已经成为我院工作的短板。“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依托“高峰学科”建设,全力推进新工科“现代纺织产业学院”建设,瞄准产业需求,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强化跨界融合,建设一流专业,着力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

四,积极推进“纺织科学与工程”高峰学科建设。夏校长关于“六大学科群”的建设布局实属远视卓见,我院将以高峰学科建设为契机,打造“一体两翼”的“纺织+”学科群,推动与材料、化工、生物、环境、机械、自动化、机电、计算机、软件工程等学科交叉融合,围绕“生态纺织技术、功能纤维与纺织品、医疗卫生用纺织品、纺织智能制造、纺织时尚创意设计”五大学科方向,设置若干研究团队,落实方向负责人和团队负责人制,将研究任务和资源配置落实到学科方向及团队,以项目为支撑,以标志性成果产出为导向,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高峰学科建设任务。

同事们,蓝图已经绘就,征程已然开启。我代表全体纺织服装学院教职员工,在此表态,愿意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只争朝夕、奋发有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而不懈努力,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 上一篇:科学谋划 重点攻坚 努力开创新时代医... 下一篇:瞄准国家战略需求 打造材料高峰学科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