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

作者:  来源:  编辑:徐磊    时间:2020-06-17    浏览:

1.作曲系简介

我校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自2005年起正式招生,已办学十五年,是具有硕士研究生培养能力的学科专业,学科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在全省同类专业中处于优势地位。自2008年开始招收作曲类硕士研究生,设有视唱练耳、曲式与作品分析、复调等研究方向。建系以来,在校、院各级领导的关怀培育下,已形成集本科与硕士培养,融教学、科研与创作一体化的专业教育体系。作曲系设有作曲教研室、公共理论教研室,分别承担作曲专业与音乐表演、音乐学理论专业的音乐理论基础课教学。

作曲系师生扎根齐鲁传统音乐文化厚土,遵循作曲技术及其现代观念与本区域民间音乐艺术资源和素材相结合的教学与创作理念,倡导挖掘和继承传统音乐文化基础上的艺术创新。作曲系师生发挥综合大学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在科研与创作方面成绩斐然,办学以来,在创作与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已在社会上产生良好的声誉。

 

2.毕业生去向

作曲专业学生人数相对较少,但专业特点鲜明,个人音乐创作能力与专业综合素质较高。近年来,我系的毕业生有些已考取国内外音乐院校的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有些到地方群艺馆、各中小学、音乐培训机构、唱片公司等就业,还有些同学在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创立了自己的学校、公司或琴行,继续从事音乐普及教育工作,为繁荣区域文化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20年,作曲专业毕业生共三人。三位同学均圆满完成了所修学分,没有挂科记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两位同学顺利考取了研究生。孔祥翔同学被上海音乐学院录取,韩静怡同学被我校录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在论文答辩中,韩静怡和孔祥翔同学成绩为优秀,马如菲为良好。

作曲专业毕业音乐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需要将自己创作的不同编制的作品交由他人进行现场演奏。本学期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学生的毕业作品未能进行现场演奏,但每位同学都精心制作了自己毕业作品的音频,尽可能完整的体现作品音响的全貌。

 

3.推送资料

1)音频:小美人鱼幻想曲 为小型管弦乐队、钢琴和钟琴(孔祥翔)

 

 

2)视频:行香子 为女高音与钢琴(韩静怡)

 

 


下一篇:音乐学专业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