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4年第3次集体学习暨部院联席会议

作者:毕悦倩  来源:医学部  编辑:伍恒犁    时间:2024-04-08    浏览:

新闻网讯 4月3日下午,医学部党委在浩园医学教育综合楼215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4年第3次集体学习暨部院联席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高水平社会服务推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医学部党委书记蒋光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医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部长助理,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各研究院负责人,以及学部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蒋光峰在讲话中指出,服务社会是今年学校和学部的重点攻坚任务,是当前医学部的中心工作,医学部党委把“党建引领,全面推进社会服务工作”作为今年党委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今年的党建及其他工作要围绕社会服务这一中心工作开展。本次中心组学习目的就是增强社会服务意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推进学部社会服务工作。

他对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深刻理解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高校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新要求;要深度借鉴科技成果转化经验,服务山东、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要构建有组织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提升服务社会效能。要聚焦重大课题,坚持内促外,不断丰富服务社会内涵联;要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水平,构建校地融合、校企链合、资源整合、服务结合的服务社会模式。三是要提高获取资源能力,在服务中找资源,在贡献中求发展。学部已经制定相关政策,大力支持激励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党委要把服务社会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鼓励各单位和教职工走出校园,进政府、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让社会服务工作落地、开花、结果。他强调,青大医学教育要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突破发展”,任重而道远,需要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医务员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将焕发出来的激情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磅礴动力,奋力书写青大医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前往青岛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参观,并和产研院的同事们进行友好交流。产研院执行院长鲍文胜从历史发展、制度建设、转化平台和工作开展情况等方面简要介绍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双方就深入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工作达成广泛共识,并探讨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具体方式。

会上,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王有全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学习了国务院、山东省及学校有关社会服务工作的政策文件,并解读了《医学部关于全面推进社会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会议还邀请在社会服务和成果转化方面成绩突出的三位教授作专题报告。我校威海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化学化工学院谷正教授讲述了开展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的经验和感悟,提出教学和科研是基础、和企业建立互信、产学研融合共进等建议;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晓斐教授以“浅谈科技成果转化怎样落地”为题,介绍了科研成果转化的基本政策、平台以及医工转化流程和服务,并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科技成果转化应注意的诸多关键点;药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勇教授,从研究院平台建设、科研项目合作及思路和人才联合培养三方面介绍了“青岛大学-鲁南药物制剂研究院”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的经验和体会。三位教授的报告紧紧围绕着科技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的主题,针对性和现实性强,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启发。

会议期间,各学院和研究院的负责人签署了2024年度工作任务目标责任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蓓、口腔医学院院长袁昌青、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郑玉新、药学院院长张汉霆、护理学院院长王爱敏依次发言,交流了学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和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对《医学部关于全面推进社会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修改建议。

本次会议将实地考察和集体学习相结合,中心组学习与工作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围绕社会服务这一中心工作开展学习研讨,交流了经验、启发了思路,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推进了工作。近期学部将尽快出台《医学部关于全面推进社会服务的实施意见》,召开管理干部会议和全体教职工大会,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投入到社会服务中,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面推进社会服务工作,使社会服务与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力争干出新成绩、实现新突破,推进学校医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上一篇:我校辩手晋级第26届“外研社·国才杯”全... 下一篇:机电工程学院与山东宇信控股集团举行毕...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