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召开“青医讲坛”之教学改革新模式专题讲座

作者:李冰  来源:医学部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2-04-05    浏览:

新闻网讯3月31日下午,医学部邀请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倪菊华教授做了题为“北大医学‘新时代’教改的探索与实践” 线上专题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宏和各学院、附属医院教学院长、教科办主任、督学老师、教师代表近百人参加了线上报告会。报告会由医学部副部长李冰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331155824

倪菊华教授结合北大医学教学改革从“新途径”到“新时代”的跨越,详细介绍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课程整合的思路和举措。分享了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结合国际医学教育发展方向,启动“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和体会。

微信图片编辑_20220331161653

接着,倪教授通过《医学分子细胞遗传基础》课程群的建设,详细介绍了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课程整合的探索路径。从教学目标、课程设计、考核评估、不足与优化四个方面介绍了该课程群的设置和运行机制,为学部日后教学改革和课程整合的具体运行提供了有效的指导。

本次专题讲座,倪教授倾囊相授,气氛轻松融洽,引发线上老师们的积极思考。会后李冰副部长、李尚勇副院长、侯琳主任、李宁主任等多位教师在线与倪教授进行了热烈地互动和交流。倪教授列举自己在教学改革过程中的亲身经验,详细回答了各位老师的各种问题,并强调学校和老师要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和正确引导,要激励学生并发挥每个学生的潜力,使每一个学生达到其最高学习和发展水平。

李冰指出,本次讲座是进一步推进医学部教学改革的一场及时雨,是我们认真学习交流的一次宝贵机会。她强调了学部进行教学改革的坚定性和紧迫性,希望全体教师认真对待、积极作为,为医学部的教育教学改革做出应有的贡献。

专家简介:

倪菊华,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名师,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专家,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中国生化学会理事,中国生化学会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生化学会教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主要从事RNA表观遗传、课程与教学方法研究。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资助。在Cell Mol Life Sci、Cell Death Dis、Biochem Mol Biol Educ、BMC Med Educ等国内外刊物发表科研及教学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20余篇。潜心教学研究,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新思路和新方法。主持多项中华医学会和医学部教学研究课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其中SCI论文3篇。荣获中华医学会百篇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2019年)、三等奖2篇(2013、2015年),北大医学教育论坛最佳实践一等奖1次(2021年)。


< 上一篇:电子信息学院召开创新创业教育暨班主任... 下一篇: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行师生趣味运动会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