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部动态

>

正文

师范学院师生赴西海岸新区开展智慧教育应用调研活动

作者:刘万春  来源:师范学院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10-18    浏览:

新闻网讯 10月14日,师范学院教育技术系师生赴西海岸新区博文初级中学进行智慧课堂教学应用调研。博文初级中学校长徐全启、党支部书记胡学发、副校长葛志胜、教导主任崔桂波、教师代表,教育技术系主任杨进中、王兴华教授、田雪葳博士、教育技术系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调研活动。

针对西海岸新区博文初级中学智慧课堂教学应用情况及智慧课堂学习行为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崔桂波就当前教育改革背景下博文初级中学一线教师的平板教学情况向师生做了介绍,目前学校教师整体年龄结构偏大,教师在将技术融入到教学设计当中还存在很多困难,很难做到技术与教学的自然衔接,这个过程中缺乏的不是技术应用,而是在智慧化环境下课堂教学设计理念的转变。杨进中结合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的“三层障碍”从教师技术接受度、教学信念、设计思维水平、教师技术压力、职业倦怠以及教师技术伦理等多个维度分析了当前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面临的诸多问题,对如何改进智慧课堂教学与研究进行了交流。

师生进入初二化学及生物课堂对学生在课堂中使用平板的现实情况进行实地观摩,相较于传统教室,智慧课堂教学能更好地辅助教师的教学工作,对于促进学生学习有积极的作用,此次实地教学观摩加深了师生对智慧课堂应用的认识。

调研期间随机选取了一部分一线教师,就平板教学应用导致的教师技术压力、职业倦怠以及教师技术伦理等问题进行了访谈,教师介绍了在教学过程中使用平板教学的实际情况,并对学习者行为、隐私保护、网络语言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此次活动是继调研西海岸新区凤凰岛初级中学后,进行更深层的理论分析后,做出的针对智慧课堂的第二次实地调研。本次调研活动更进一步的加强了我院与基础教育之间的合作关系,也发挥了我院的专业优势更好地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教育技术系将在未来继续深入一线智慧课堂教育,积极推进高校和基础教育实践的深度合作、发挥教育技术专业优势,利用专业知识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融合的应用。


< 上一篇: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下一篇:校领导应邀参加北京外国语大学山东校友...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