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举办青岛名师名校长系列讲座

作者:刘万春  来源:师范学院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9-20    浏览:

新闻网讯 9月17日,师范学院心理系在德润楼报告厅召开了青岛名师名校长系列讲座。邀请青岛二中心理发展中心负责人、青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硕士生导师、青岛市教学能手、山东省德育先进个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曾莉老师为讲座主讲人。

曾莉围绕“心理教师要处理好五个关系”的主题展开,她强调:作为未来的一名中小学心理健康老师,一定要处理好与领导、与老师、与家长、与学生、与自己的关系。她结合自己25年的教学经验,阐述了处理好这五个关系的具体措施。在与领导相处时,曾莉提出要“先有为后有畏”,心理老师要在工作中积累大量案例,不断进行课题研究,同时还要利用心理健康的知识帮助领导解决棘手的问题,用事实说话让领导明白心理健康教育是有用的。在与老师相处时,她认为心理老师是其他学科老师的帮助者,学科渗透也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重要途径,一方面心理老师要给班主任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培训,另一方面,心理老师也要积极地关注其他老师及其家庭成员的心理状态。在与家长沟通时,曾莉认为要以平等、尊重为谈话基础,永远给家长希望但不盲目乐观,她特别强调,沟通的技巧是第二位的,学习和研究家庭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是第一位的。在与学生相处时,曾莉特别强调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与人生导师,心理老师不仅要上好课,还要能够与学生教学相长,不断思考教育的问题与真谛。最后,曾莉认为处理好与自己的关系是持续从事心理老师的基础和核心,因此心理老师应该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水平和专业水平,合理的处理自己的情绪问题。




< 上一篇:护理学院教师参加全国护理学专业认证总... 下一篇:机电工程学院与豪迈集团举行院企合作交...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