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学术科普讲座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0-09-30    浏览:

新闻网讯 为响应国家科普日号召,加强学术普及教育,近日,数学与统计学院面向2020级新生举办两场钉钉线上学术科普讲座:“博弈漫谈”与“统计与大数据”,分别由学院院长高红伟和副院长李新民主讲。

高红伟首先讲述了博弈论的发展史,及其在历史中起到的巨大作用;接着,以“石头,剪刀,布”游戏和“囚徒困境”模型为例,用博弈论的方法进行了解析。他列举了博弈论方面的诺贝尔奖项与相关成果,介绍了博弈论的代表人物约翰纳什教授;最后介绍了博弈论在中国的发展,向同学们提出田忌赛马,猜数问题等,引导学生们站在博弈论的方向去进行思考。

李新民从四个方面介绍了统计学:统计学的概念、统计学的应用、统计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大数据;他指出统计学与各个学科的联系,及在工程技术、经济金融、法律、文学等领域起到的作用,同时向学生指出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结合图表和数据,分享了大数据的案例与特性。最后他向学生指出大一各学科重要性,嘱咐学生努力学习打牢基础。



< 上一篇:哈尔滨工业大学高继慧教授主讲创新创业... 下一篇: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子在第8届全国...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