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郭柏灵院士作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0-09-23    浏览:

新闻网讯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郭柏灵院士应邀为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怪波与Benjamin-Ono方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高红伟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郭柏灵首先介绍了怪波的概念,并以军舰和邮轮在海上遭遇怪波的三幅震撼图片来陈述历史上的怪波事件,强调了怪波的巨大破坏力以及研究怪波的必要性;接着,介绍了怪波的进展和重要实验,通过介绍了基于非线性薛定谔方程在非线性光学中通过实验观察到光学怪波,结合数值模拟结果说明了怪波的存在性,并通过水槽怪波解析解与实验数据的对比,说明怪波解在水波模型的合理性;之后,以Benjamin-Ono方程为例介绍了其怪波解,给出了Benjamin-Ono方程及其孤立解的推导以及方程的守恒律和定常行波以及Benjamin-Ono方程的理论研究进展;最后,郭柏灵强调了怪波因其巨大的破坏力可能作为武器的潜力,值得研究以及相关的可研究的问题。

郭柏灵,著名的应用数学、计算数学专家,长期从事非线性分析与计算数学的研究工作,主要涉及某些非线性发展方程的定性理论和数值方法、孤立子理论、无穷维动力系统、随机无穷维动力系统、分数阶偏微分方程等,涉及的模型有Landau-Lifshitz方程、Benjamin-Ono方程、Ginzburg-Landau方程、量子流体力学方程等。先后在国内外重要杂志上发表论文200多篇,著论文集十三卷,书十余部。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防科工委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光华科技二等奖、何梁何利奖等奖项。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数学专家组评委、北京市数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并担任《偏微分方程》、《应用数学年刊》、《计算数学》、《数学研究》、《北京数学》等杂志编委、副主编等职。郭柏灵院士还培养了大批国家科研人员,据不完全统计,培养了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近百人,其中有杰青、二级教授等许多优秀人才。郭柏灵也是中国“两弹一星”伟大工程的重要参与者,见证了核武器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强大的整个过程,为中国的国防建设和科学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 上一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日本东京大学大... 下一篇:外语学院举办“外语和翻译专业的需求与...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