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邀请山东大学薛冬峰教授作学术报告

作者:王君学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0-09-21    浏览:

新闻网讯 近日,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晶体材料研究所所长薛冬峰教授应邀为我校物理科学学院为师生作了题为《晶体材料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教师和2020级研究生聆听了报告。该报告是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20年行业专家系列讲座之一。

薛冬峰介绍了晶体和稀土晶体的概念,强调了稀土晶体的重要性,并从原子、分子和化学键的角度详细讲解了晶体的生长过程,从原始创新、产业化和商品化三个方面介绍了晶体材料学创新链条,强调了“体系的多尺度特性是晶体材料学的本质!”。他从晶体材料的分类和其应用领域介绍了晶体材料的产业背景,讲解了超磁致伸缩TbDyFe合金、大尺寸铌酸锂晶体、高流明度LED、高功率激光增益材料、磁光晶体材料和闪烁体材料等几种我国需要发展和突破的晶体材料及其应用领域。最后,薛冬峰介绍了多尺度晶体材料研究的三个知识点:离子电负性标度、化学键的杂化成键和胶体的超容电池电极材料,并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晶体材料的研究范式。

薛冬峰,博士、教授、国家杰青,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物理系-洪堡学者,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化学系博士后,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先进材料实验室JSPS博士后,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晶体材料研究所所长。兼职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CrystEngComm期刊副主编、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稀土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稀土学会稀土晶体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科委员会副主任。兼任Science China-Technological Sciences、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人工晶体学报等10余种学术期刊编委。在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Phys. Rev. Lett.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0余篇,论文被他人正面引用13000余次;撰写专著3部、译著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获中国颗粒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2014-2019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18科睿唯安跨学科领域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主持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百人计划、中科院对外合作重点项目等30余项。






< 上一篇:我校护理学专业参加2020年教育部护理学... 下一篇:我校教师在第六届外语微课大赛复赛中取...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