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

>

正文

我校李强教授在国际顶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发表磁电化学综述文章

作者: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5-04    浏览:

 

新闻网讯 近日,物理科学学院教授李强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上发表了题为“Magnetic Measurements Applied to Energy Storage”的综述文章(Adv. Energy Mater. 2023, 2300927,影响因子为29.3),系统总结了储能科学中的磁学测试理论、技术与最新应用。论文第一作者为2019级硕士李祥琨(华南理工大学自旋科技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与2020级硕士张乐清,通讯作者为李强和北京大学教授侯仰龙,青岛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新能源电池充放电过程常伴随着晶格结构和能带结构的物理改变,明确界面过程的基本物理图像,对于优化能源系统性能指标具有重要意义。二次电池发展的瓶颈问题已经深入到了晶格场,电子轨道分布,自旋轨道耦合作用等更深层更复杂的科学领域,超出了单一常规表征手段的分析能力,也超出了单一学科的知识范畴。大量储能电极材料中富含过渡族金属元素,这些含有过渡金属元素的电极材料的晶格结构、电子构型、电化学性质等与磁性密切相关,这为磁性表征电化学过程提供了可能。经过漫长的发展,磁学形成了深厚系统的理论基础以及分析表征手段,既能从原子离子等尺度分析材料的性质和特点,又能从晶体场,晶格结构,耦合作用等角度出发,分析电化学过程材料深层次机理, 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和鲜明的研究优势。该综述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磁学测量技术在储能领域中的应用,分析了磁性、电子结构与电化学性能之间的密切联系。最后,对磁电化学测量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展望。

近年来,课题组面向国家“双碳”战略需求,面向世界能源科技前沿,发挥物理学基础研究优势,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李强教授自主开发了先进的磁电化学测试平台,并基于该技术在Nature Materials、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dvanced Materials、Matter、Angewandte Chemie、Science Bulletin、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Nano Letters、Chemical of Materials、Chemical of Science、Advanced Science、Energy Storage Materials、Physical Review Applied、Applied Physical Letters等能源、材料、物理、化学权威期刊报道了一系列重要科学进展,应邀请在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Chinese Physics Letters、Renewable、《储能科学与技术》、《物理化学学报》等期刊发表了多篇专题或综述论文,收到了国内外广泛的关注与肯定。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enm.202300927


< 上一篇:我校学生在2023年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 下一篇:我校张亚晨副教授在旅游休闲管理领域国...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