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刘人荣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 Chem发表文章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4-25    浏览:

 

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刘人荣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题为“Enantioselective Synthesis of N-N Bisindole Atropisomers”(Angew. Chem. Int. Ed., 2023, DOI: 10.1002/anie.202218871)”的研究成果。论文第一作者为2021级硕士生姚旺以及教师卢传君,通讯作者为刘人荣,青岛大学为唯一作者单位。

过去几十年,轴手性化学迎来快速发展,一系列具有C-C或C-N轴的轴手性骨架相继被发现并实现其不对称合成。然而,与之相对应的N-N轴手性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引起化学家的重视。过渡金属催化不对称C−H官能团化是构建手性分子的重要策略之一,通过采用廉价易得的氨基酸作为瞬态辅基(TDG)策略来实现醛的不对称C-H活化,成为近年来最为成功的C-H活化策略之一。然而,目前该策略对于吡咯C−H键官能化构建轴手性化合物仍然是一个挑战。近日,化学化工学院刘人荣团队通过TDG策略实现了钯催化吡咯2位C−H官能团化构建N-N轴手性,为N-N轴手性构建提供了一条新的高效路径。

刘人荣,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自2019年在青岛大学建组以来,围绕氮杂轴手性开展了系统研究,形成一定特色,以通讯作者在J. Am. Chem. Soc.(1篇)、Angew. Chem. Int. Ed.(5篇)、Chem. Sci.(1篇)、Org. Lett.(2篇)等发表论文10余篇,获2022年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


< 上一篇:我校任贺教授团队在药理学领域顶级期刊... 下一篇:我校师生在第十届“大唐杯”省赛中取得...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