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科生在国际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作者:  来源:材料工程学院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2-28    浏览:

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创新班本科生叶芷在石墨烯基杂化纳滤膜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Graphene oxide membranes intercalated with titanium dioxide nanorods for fast infiltration and dye separation”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FlatChem》上(DOI: 10.1016/j.flatc.2023.100488),该期刊为SCI收录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5.829),是Elsevier旗下第一份专注于石墨烯及相关二维和分层材料最前沿研究的期刊。叶芷是论文第一作者,指导教师和论文通讯作者为黄林军教授和唐建国教授,青岛大学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

论文针对传统氧化石墨烯纳滤膜水渗透性低、排斥性能差等问题,通过改变反应温度及时间制备出三种不同尺寸的二氧化钛纳米棒,构筑出一种嵌入二氧化钛纳米棒的物理改性氧化石墨烯基纳滤膜,可完成对混合染料的精确分离,实现了对于多种染料超90%的排斥性,为设计制备具有高渗透高分离性能的氧化石墨烯纳滤膜提供新的见解。

该成果的发表得到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2211065012)的资助和支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本科创新人才培养和科研素养培育,自2017年以来开始全面实行学业导师制,借助学院的优势特色高水平学科和高端科研平台,实施科教融合,通过搭建师生团队、创新课程学习、探索项目培育等多种形式,建立科研项目-大创项目-学科竞赛-毕业设计“四年不断线”运行机制。近三年,学院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高水平论文12篇,与导师合作发表SCI高水平论文135篇,授权专利7项;本科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及学科竞赛奖励51项,其中国家级奖励9项;考研录取率连续稳定在60%以上。学院这一人才培养机制有利于本科生科研成果产出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在工科专业内具有一定的普适性,也将是新工科背景下材料类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 上一篇:我校学生团队在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 下一篇:我校宿杰课题组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最新...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