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李长贵团队在国际风湿病顶刊Ann Rheum Dis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作者:宣文  来源:科技处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2-07-05    浏览:

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代谢病研究院李长贵教授团队新冠疫苗与痛风发作临床研究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风湿病顶刊《风湿病年鉴》(Ann Rheum Dis),被全球著名四大主导医学期刊之一《英国医学期刊》(BMJ)评为优秀研究论文,并邀请撰写科普简略版在国际各大网站推广宣传。

我校李长贵教授团队应用国际首发原创性痛风智能诊疗辅助/科研管理系统,结合当下最关注的新冠疫情相关亟待解决问题,发现新冠疫苗接种与痛风发作风险增加明显相关,而预防性使用秋水仙碱可降低接种新冠疫苗后痛风发作风险。 接种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最经济、安全和有效的手段,在临床实践中,该团队发现新冠疫苗接种后的部分痛风患者发作频繁。为进一步解释该现象,团队设计相关临床试验,分析了接种新冠疫苗后3个月内痛风急性发作的频率,以及服用秋水仙碱对新冠疫苗接种后痛风发作的预防作用。结果发现,新冠疫苗接种3个月内痛风患者急性发作频率显著高于未接种者,预防性使用秋水仙碱可使疫苗接种后痛风发作风险降低47%。痛风患者对于接种新冠疫苗的意愿可能受限于疫苗接种带来的副作用,该研究有助于探讨痛风患者接种新冠疫苗后痛风发作的风险,及预防该风险的策略,对于痛风患者接种新冠疫苗具有一定的临床指导意义。

研究结果以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于《风湿病年鉴》(https://ard.bmj.com/content/annrheumdis/early/2022/03/10/annrheumdis-2022-222199.full.pdf),第一作者为我校培养的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路杰博士。《风湿病年鉴》(Ann Rheum Dis)是欧洲抗风湿联盟官方杂志,也是国际风湿病领域顶级权威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28,该研究显示了我校痛风研究方向的国际影响力。

(Ann Rheum Dis发表文章首页)


< 上一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于连栋教授应邀作... 下一篇:我校研究生在第四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