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刘玉屏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李蓉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尹晓嵋    时间:2022-06-27    浏览:

新闻网讯 6月22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刘玉屏面向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基于关键事件的职前汉语教师语法教学反思研究》的线上高端学术讲座。参加这次线上学术会的,除国际教育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以及外语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外,还有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以及山东师范大学、鲁东大学等省内外多所高校的师生。

1ab53e080f7b4db5856eda8d2b5f51a

刘玉屏教授立足于国际中文教学实际,基于“关键事件”(critical incident)的独特考察视角,从反思的内容及层次两个维度对职前汉语教师的语法教学反思进行了多维度、多层次的系统性考察,总结职前汉语教师语法教学反思的表征、特点及规律,据此提出教师教育课程的优化方向,并对如何有效提升职前汉语教师教学的反思能力进行探讨。

刘玉屏教授的讲座兼具学术的前沿性与职业的导向性,同时,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毕业论文写作也极具启发意义与引领作用,在线聆听讲座的师生获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刘玉屏,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语言教学、认知与习得开放研究中心主任,《汉语国际传播研究》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中文教育(国际汉语教学与教师研究)、汉语言文字学、社会语言学。主持“国际中文教师自主实践Al磨课系统构建研究"“全球孔子学院文化活动案例分享”“语言生活变迁与正在发生的方言接触”等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出版《汉语作为第二语言语法教学》《语言学与第二语言习得理论》《国际汉语教师研究文献选评》(上、下册)等多部专书,在《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语言文字应用》《修辞学习》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体验汉语口语教程》等对外汉语教材。


< 上一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制出高效去除甲醛... 下一篇:“国家电网科技大讲堂”走进青大校园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