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

>

正文

我校王国明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李咏沙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2-05-18    浏览:

新闻网讯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王国明教授团队在光磁响应材料化学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研究成果以“Achieving LargeThermal Hysteresis of an Anthracene-Based Manganese(II) Complex via Photo-Induced Electron Transfer”为题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t. Commun.,2022,DOI:10.1038/s41467-022-30425-1)上,青岛大学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青年教师胡继祥为论文第一作者,我校王国明教授与大连理工大学刘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磁性双稳态多功能材料在分子开关、传感与信息存储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迄今如何实现具有巨大热滞行为的磁双稳态调控仍然是材料科学中的重大挑战。王国明教授团队在前期光致变色材料研究基础上,设计蒽二甲酸分子作为光活性组分、过渡金属Mn2+离子作为自旋载体,成功组装出优异光致变色功能新材料。光照能够实现这类材料的磁结构由单离子单链构型转变,自由基与顺磁金属产生磁耦合作用变化,并诱导产生带有热滞回线的磁双稳态现象。该研究工作首次在自由基驱动的光致变色材料中实现了巨大热滞回线的磁双稳态,也是迄今为止稳定双稳态磁性体系中热滞回线最宽的一例。

这一重要成果是王国明教授团队在相继报道首例光生自由基驱动单分子磁体开/关材料(J. Am. Chem. Soc.2020, 142, 2682)、高效蓝色室温磷光材料(Adv. Mater.2021, 34, 2107612)之后,在光磁功能材料领域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近三年来,该团队聚焦光致变色功能材料前沿基础研究,已在Nat. Commun.J. Am. Chem. Soc.Adv.Mater.Coord. Chem. Rev.Chem. Commun.、Sci. China Chem.Sci. China Mater.、Inorg. Chem.等国际知名刊物发表研究成果30余篇。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0425-1




< 上一篇: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物... 下一篇:我校王斌教授课题组在Cellular and Mole...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