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曲丽君教授、田明伟教授在《Nano Letter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李强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10-05    浏览:

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曲丽君教授和田明伟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Nano Letters》(影响因子:11.189)上发表题为“Wearable Sunlight-Triggered Bimorph Textile Actuators”研究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纺织服装学院博士研究生赵洪涛,通讯作者为青岛大学曲丽君教授、田明伟教授和深圳大学张学记教授。

光热柔性致动器以其非接触驱动独特优势,在仿生机器人、人工肌肉和智能纺织品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近年来,人们致力于结构设计以开发具有大变形和快速响应的新型光热柔性致动器。其中,基于主动层/被动层双晶片结构的光热柔性致动器由于其灵活的可设计性,在高性能光热致动器的开发中备受青睐。然而,目前的光热双晶片柔性致动器大多基于薄膜或纸张,缺乏可穿戴器件必要的舒适性。如何平衡光热柔性致动器的驱动性能和可穿戴性能成为摆在研究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

针对上述问题,曲丽君教授和田明伟教授提出了一种新型双晶片结构纺织基致动器,致动器的主动层和被动层被设计为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BOPP)和MXene改性聚酰胺长丝(M@PA)。得益于长丝/薄膜的新型双晶片结构和MXene优异的光热转换能力,纺织致动器可以更有效地吸收光能并将其转换为热能,从而实现低阈值太阳光驱动。基于纺织致动器开发的智能调温织物可在人类活动温度区间(15-37oC)内有效调节穿着者皮肤温度,为低阈值光热柔性致动器的开发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智能可穿戴技术研究中心自2018年成立至今,在智能纺织品与可穿戴技术领域开展系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在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Nano Energy(2篇)、Nano Letters(2篇)、ACS Nano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提升了我校在智能纺织品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nanolett.1c02578


< 上一篇:我校师生参加“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 下一篇:我校吟诵作品《诗经·秦风·无衣》荣获202...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