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下的小学课程建设”学术报告举办

作者: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7-21    浏览:

新闻网讯 7月15日,师范学院小学教育系在德润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核心素养下的小学课程建设”主题的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讲座。讲座邀请了青岛市城阳区国城小学校长郝玉芹来为我们分享了国城小学的课程建设。

郝玉芹介绍了国城小学的现在发展的情况。学校目前建有75个教学班,设施齐全,布局合理。学校秉承“风雅国城 慧爱童年”的办学理念,逐渐形成“慧爱”文化体系,确立“国风、雅城、慧爱园”的办学目标,努力培养“学识卓雅、品性高雅、举止优雅”的慧爱少年。学校重视风雅课程建设,积极探索教育改革,寻求课程文化发展,逐渐彰显出体育、艺术、科技、双语四大特色。她分享了她关于校园文化以及学校文化的见解,认为校园文化与学校文化是不同,是两个维度的文化,我们不能将它们混为一谈。

郝玉芹介绍了国城小学独特的课程建设——风雅课程体系。 风雅课程体系是以基础课程、拓展课程、选择课程和综合课程为纵轴,以“文之风、德之雅”,“慧之风、思之雅”,“美之风、健之雅”六大核心素养为横轴,从人文与品德、数学与科技、体育与审美三大课程领域入手,按照课程功能细归为“六雅”,分别为学雅、卓雅、趣雅、精雅、博雅和润雅

国城小学构建了“慧爱”评价体系,围绕“六慧三爱”进行评价,根据“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核心素养,以“慧审美”“慧思考”“慧学习”“慧生活”“慧担当”“慧创造”的“六慧”品质和“爱人 爱国 爱世界”的“三爱”精神作为评价的达成目标和根本目的。

互动环节,小学教育系的学生提出了如:作为新手教师如何消除职业倦怠、作为新手教师如何进行课程建设以及自己为课程建设现在我们应该做些什么?等等一些与我们未来的教师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郝玉芹校长也为我们一一进行了解答。国城小学的教学主任王振用自己的成长经历来激励我们,帮助我们解答了许多关于我们以后教师职业发展的疑惑。

在此次讲座中,郝玉芹校长以国城小学为例,为我们展示了一个生动且真实的学校课程建设的真实案例,让我们能够将知识与案例相结合,拥有更好的专业知识技能。同学们与郝玉芹校长踊跃互动,纷纷提出自己关于课程建设以及职业发展方面的疑惑以及难题。

专家介绍:郝玉芹,青岛市城阳区国城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1997年参加工作,有24年的小学工作经历,郝玉芹作为城阳区名校长,一直致力于学校文化建设研究,先后被评为全国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工作者,全国艺术教育魅力名师,山东省体卫艺宣传先进工作者,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优秀青年教师专业人才、城阳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她带领全校教师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使城阳区国城小学在短短的几年时间便成长为区域名校,国城小学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授予奥林匹克教育、校园冰雪运动示范校等荣誉称号,获得全国中小学先进后勤学校、全国新样态实验学校、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学校、青岛市五星级阳光校园、青岛市文明单位等40余项荣誉称号。


< 上一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宏力教授来校介绍“... 下一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季宏丽教授应邀为我校...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