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常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作者:孙鹏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4-22    浏览:

新闻网讯 4月22日上午,学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闽江学院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分别致厦门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听取了关于加强依法治校、强化督导服务抓好工作落实、“学院办大学”等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会议。校领导夏东伟、杜方波、李军、于永明、范玉斌、刘彩云、吴世珍、徐龙飞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闽江学院的重要讲话以及分别致厦门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阐明了高等教育面临的责任、使命和担当,内涵丰富,寓意深远,为我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瞄准定位,抢抓机遇,推进“四新”建设,培养重点领域紧缺人才,提升治理水平和服务区域能力,推动科教研融合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水平和能力,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大力量。

会议要求,在党委常委会学习基础上,下一步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任务和要求落实到推动学校“十四五”发展和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中。

会议研究通过了《青岛大学关于加强法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会议指出,推进依法治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我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会议强调,全校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准确把握高校法治工作的特点、规律与要求,按照《方案》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不断提升学校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研究通过了《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关于强化督导服务抓好工作落实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督导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地是抓落实。当前学校已经进入开启“十四五”规划、推动“双一流”建设、实现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目标的关键时期,抓好工作落实和服务是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会议要求,党委常委按照各自分工,加强对督导服务工作的具体指导和统筹,抓好分管工作的督导服务;各职能部门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加强组织保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具体统筹协调,会同纪委、党委巡察办抓好关系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事项督办落实。

会议研究通过了《青岛大学关于“学院办大学”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学院是学校办学治校的主体,是改革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做强学院、激发学院办学活力、夯实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对于推动我校加快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各学院要在“学院办大学”中主动作为,敢于作为;各职能部门要加强服务监管,实现放接有效衔接,更好地服务学院发展,更好地实现好、落实好“学院办大学”。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议题。




< 上一篇:我校13名学者入选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榜... 下一篇:山东省商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著名...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