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商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著名作家高洪雷先生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作者:周思钊  来源:文学院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4-20    浏览:

新闻网讯 日前,山东省商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著名作家高洪雷先生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在学校浮山校区会议中心404做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为高洪雷先生颁发青岛大学兼职教授荣誉证书。报告会由文学院院长刘东方主持。


高洪雷先生“我的文学人生”为题讲述了爱上阅读,大量阅读中外经典作品是学习写作的基础;以自身写作历程为例,讲述如何一步步提升对于文学语言的驾驭能力,跨过文笔关以自己创作《另一半中国史》《大话西域》等为例,讲述创作动机如何督促他以恒心完成皇皇巨著。高洪雷先生指导同学们在创作之初要做好选题筹划,可以按照唯一性、爱与人生、微观文学、赋予宏大背景等标准进行创作;要特别重视书名对于创作的重要作用,以代表作《另一半中国史》为例,展示书名如何有助于这本著作的营销和传播;文稿写成之后,需要经过反复修改和打磨才能成就创作。

报告结束后,高洪雷先生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高洪雷先生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会员,中国民族史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出版《另一半中国史》《大写西域》《另一种文明》《中华民族的故事》《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等多部著作,获第七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长篇作品奖、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提名奖、第三届丰子恺散文奖评委奖等多项奖项。





< 上一篇:学校党委常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 下一篇:青岛大学医学部调研推进市校共建直属附...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