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会见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

作者:张建伟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4-12    浏览:

新闻网讯 4月9日,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办公楼会见了已正式受聘为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的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嘉麒院士。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夏延致、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尹文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沈贵荣和院长李悦等参加会见。

双方围绕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的优势性能研究、特色应用、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等相关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期望通过共建“青岛大学玄武岩纤维生态研究院”项目,整合我校生态环境、材料、纺织、化工等学科和人才优势,拓展污染控制和生态修复、生态纺织、海洋牧场等特色应用方向,使我校在面海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迈出重要一步,也为我校相关学科打造特色品牌、冲击一流学科提供强劲动力。

玄武岩纤维(简称“玄纤维”)是采用天然玄武岩矿石生产的一种绿色无机高新材料,是我国重点发展的四大纤维(碳纤维、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玄武岩纤维)之一,具有与环境相容性好,具有生产过程“零污染”、使用过程不产生二次污染等优点,以及强度高、绝缘性好、耐腐蚀、耐高温、抗老化等多种优异性能,可以较好地满足国防、海洋、交通、建筑、电子、航空、化工、节能、环保、消防等领域的需求,应用前景十分广阔。目前,以刘嘉麒院士领军研发的中国玄武岩纤维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并开始步入快速发展期。2020年8月13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高端智库服务山东重大需求项目签约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代表学校与刘嘉麒院士签约共建“青岛大学玄武岩纤维生态研究院”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 上一篇:学校与青岛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合作共... 下一篇:学校举办第三期“书记下午茶”活动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