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学校与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互访交流推进深度合作

作者:叶超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4-01    浏览:

新闻网讯 日前,为落实学校与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推进共建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校长夏东伟和国家电投集团公司科技创新总监、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范霁红分别带队互访交流,通过座谈和现场调研,深入探讨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建设及专业人才培养等事宜。

3月25日,夏东伟一行赴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与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委员、总监陈义学就共建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以及招生就业、专业方向、课程体系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夏东伟介绍了学校在核医学、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开展的工作,希望与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共同推动落实双方前期达成的合作意向,在合作共建中找到更多的契合点、共赢点。陈义学表示,研究院将在师资、教学实践基地、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学校积极配合和支持,推进产教融合,助力人才培养。

在研究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孙金华的陪同下,夏东伟一行参观了研究院科技展厅,深入了解了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的历史沿革、发展定位、业务布局、科研平台及成果等情况,随后重点参观了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非能动安全试验平台、材料研究实验室、热工水力实验台架、永磁实验平台、先进储能技术实验室等大型实验平台和实验室。

3月29日,国家电投集团公司科技创新总监,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范霁红一行来访我校。

座谈会上,夏东伟简单介绍了学校概况和近年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当前青岛大学已全面开启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正着力做好学科建设谋篇布局,探索建立冲击国家一流学科的培育机制,积极推进生命健康、材料与纺织、师范教育、文化创意、信息技术、新能源等优势学科群建设。他希望在核能、新能源科学研究等方面,加强与国家电投集团的深度合作,在产学研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范霁红介绍了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青岛大学历史悠久,桃李芬芳,在众多领域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国家高等人才教育和前沿学科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研究院将与青岛大学一起致力于核能、核技术应用、储能等新能源的研发,并在此基础上推动交叉学科领域的应用场景落地,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他同时邀请青岛大学参与到“一带一路”绿色能源研究院建设过程中来,双方携手助力国家能源等领域科技发展与人才培养。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孔伟金、科技处、物理科学学院和高能物理研究院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

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9月,主要从事核能、火电、太阳能及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研究以及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截至2020年6月,共承担国家部委、集团公司各类科研课题近100项,总经费近17亿元,在多个能源领域的战略先导性技术、交叉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上都有着丰富的技术储备。



< 上一篇:学校召开软件工程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培... 下一篇:校长夏东伟出席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