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校院工作交流例会

作者:孙莹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1-23    浏览:

新闻网讯 1月22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校院工作交流例会。会议主题以“夯实课程建设基础,深入实施课程思政改革,扎实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校党委书记胡金焱现场点评并总结讲话。会议由校长夏东伟主持。校领导杜方波、于永明、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吴世珍、徐龙飞出席会议。

胡金焱全面分析了我校课程建设和思政课建设工作面临的形势,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课程建设和思政课建设水平,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系统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胡金焱指出,本科生课程建设需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必须把打造金课作为一流专业建设的抓手和支撑。二是课程建设要抓好以下几个要素。第一要抓教师;第二要抓教材建设;第三要抓课程资源;第四要有在线平台;第五要有在线展示,整个授课过程都要能通过网站视频的形象展示。三是要以课程建设推动课程体系建设,以课程体系建设推动专业建设,最后打造“金专”,真正实现一流专业。第一,要抓课堂革命。由教的好转向教的好和学的好相结合,由过去的教师单向变成教师双向,让学生动起来,让课程活起来才能打造金课。第二,要由单一的靠课本转向课程资源、线上线下相结合,让每一门课程成为立体化课程。第三,要以课程为中心,打造教师团队。四是要吃透国家文件精神,院长要做行家里手、亲自抓,冲在前面。五是抓好课程建设的主体。第一,所有老师、教授都给本科生上课,实现教授上课百分之百;第二,完善教学型教学体系;第三,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名师、名课、名教材、名奖项、名成果、名项目。第四,学科带头人要树好旗帜、带好头,推动团队成员共同做好课程建设。

胡金焱强调,做好研究生课程建设需要处理好五大关系。一是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系。二是课程建设与科学研究的关系。三是课程建设与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关系。四是课程建设与教师学术水平能力建设的关系。五是课程建设与导师队伍建设的关系。

胡金焱提出,要正确理解和处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几个关系。一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开设好思政课程,其他课程要体现思政元素。二是思政专业与专业思政的关系,所有专业都要开展思政教育。三是教师思政与课堂思政的关系,教师思政解决不好,课堂思政就是空话。四是学生思政与校园思政的关系,校园思政就是校园文化,润物无声地教育和熏陶学生。五是小马思政和大马思政的关系。六是思政课与思政金课的关系,要通过金课带动思政课水平的整体提升。

胡金焱指出,要在服务社会中实现合作共赢。威海创新研究院是我校在探索服务地方社会的样板,应形成示范效应,实现学校、学者和社会三赢,学校应当以更大的气魄在服务社会中获取资源,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夏东伟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课程建设,正视问题,补强短板,抓好组织谋划,要求各学院(部)、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胡书记关于课程建设的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最后,夏东伟就假期工作作出强调和部署。关于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夏东伟强调:一是提高站位,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切实扛牢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懈怠情绪,“管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干好自己的事”,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二是抓好重点环节,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第一,要切实做好留校学生管理工作,鼓励学生应离尽离、应离快离、应离早离,非必要不留校。对确实需要留校的学生,要做好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第二,要做好教职员工的管理工作,倡导教职员工在居住地过节,非必要不出行,非必要不出境,外出必须严格请假报备制度,分类建立信息台账,确保师生行程可追踪、健康可监测。第三,要做好门卫安全管理和校园卫生整治。第四,要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第五,要提前谋划春季学期开学。第六,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舆论宣传。第七,要加强监督检查。

关于抓好校园安全管理,夏东伟强调:一是要认真排查整改安全隐患,集中力量对学生宿舍、教师公寓、食堂餐厅、教室等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二是要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师生自我防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三是要强化假期安全保障,妥善安排假期楼宇供暖、极端天气应急处置等工作,加强重点场所安全管理,强化校园安全管控。四是强化假期值班值守工作,实行校领导带班、学校总值班和各单位值班联动制度,健全应急工作处置机制。

关于统筹做好寒假期间各项重点工作,夏东伟强调:一是做好岁末收尾工作。二是做好2021年国家自然基金、社科基金、省科技奖申报工作。三是切实做好学科评估、博士点申报跟进工作。四是做好“十三五”总结,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五是认真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党委全委(扩大)会议和六届三次双代会的筹备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有关精神,要求分管领导和各责任部门要按照会议精神、对照责任分工认真抓好落实,切实抓住“双高”建设的重要机遇,着力在打造特色优势上狠下功夫,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上,威海创新研究院、教务处、研究生院、纺织服装学院,医学部、数学与统计学院、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主题汇报了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校领导和发言代表、各学院(部)院(部)长参加现场会议。全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党委书记、副院长、教科办主任通过钉钉视频参会;教师通过钉钉观看直播。



< 上一篇:学校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会 下一篇:学校召开2020年度校直党组织书记履行全...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