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金焱书记为学院(部)副院(部)长作专题报告

作者:文/张光明 图/尹晓嵋  来源:党校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1-07    浏览:

新闻网讯 1月6日上午,学校在会议中心404会议室举办学院(部)副院(部)长培训班专题报告会,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作《把握角色 担当责任》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龙飞参加报告会。

胡金焱从机遇、角色、责任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详细讲述了作为副院长,应如何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立德树人,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胡金焱指出,新时代我国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新常态,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型、增长动力转换,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更加凸显,作为为科技创新提供人才保证的高校,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18年出台新时代高教工作40条,2019年教育部决定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及高教质量22条,今年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启动了一流课程建设,体现了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

胡金焱认为,学校事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落实学院办大学的理念,增强学院办大学的能力,副院长作为学院办大学的重要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要重点抓好“九项工作”,妥善处理好“九个关系”。学院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作为学院事业的中流砥柱,副院长要不断提高理论高度、认识深度、谋划宽度、落实力度,把自身打造学习型、研究型、谋划型、实干型的“四型”干部。他要求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归大学的基本职能》《落实学院办大学理念 增强学院办大学能力》《打造学习型、研究型、谋划型、实干型的干部队伍》等篇章,学以致用,指导工作实践。

胡金焱表示,副院长要有清晰的角色定位,要扮演好教师和管理者双重角色,努力做一个好老师,做一个好学者,做一名行家里手,做一名得力助手。作为教师,要身先士卒做表率,教学科研双突出;作为管理者,要争做行家里手和得力助手。这就要求大家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深入研究工作,做好工作谋划和参谋。工作中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公平公正,对事不对人;要甘于奉献,善于妥协,自觉维护好班子和学院的团结。

胡金焱强调,落实学院办大学,副院长要着重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要熟悉掌握国家对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等的政策;要牢牢树立“一体两翼”“四个转变”“四个回归”“以本为本”的理念;在人才培养、专业计划、课程体系等规划设计上,要注重夯实基础,突出特色,强化融合,与时俱进;要打造“金专”“金课”。在专业建设上,要体现“专业+”“课程+”“导师+”。在课程建设上,要将学生的自助学习和自主学习结合起来,让课程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要常抓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鼓励教师做好科研工作,把好研究生生源质量关,引导学生加大学习投入,深入开展学风教育,防范和杜绝学术失范行为的发生。

本次报告会是学院(部)副院(部)长培训班的最后一场讲座,培训班学习期间安排了专题报告、网上课堂、院长恳谈会等环节,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题申报、高等教育改革等内容。培训期间学员学习态度端正,知行合一,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 上一篇:我校荣获多项2020年度青岛市学雷锋志愿... 下一篇:我校学生作品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