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作品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二等奖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1-06    浏览:

新闻网讯 近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落下帷幕,我校选送的作品《异地共证家乡美,遥隔千里话小康》荣获二等奖。

《异地共证家乡美,遥隔千里话小康》创作团队由经济学院张文惠同学作为团队负责人,团队成员有韦新辰(文学院)、马滢(外语学院)、高玉娇(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志龙(经济学院)。指导老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正刚、杜中新。作品自七月初开始筹备,历时两个月完成。

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活动鼓励支持大学生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团队,围绕思政课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开展教学,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根据今年“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的活动主题。我校张文惠团队选定《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十一章第一节作为授课内容,并努力克服疫情期间无法返校的种种困难,创新设计出了“云课堂”的授课形式——由主讲人张文惠在课堂理论讲授时分享自己在家乡山东莱芜的采访视频,同时连线位于广西的少数民族同学韦新辰,由她通过视频形式向同学们展示自己在家乡的调研情况。这一授课形式跨越了时空限制,在思政课堂中联系起山东莱芜和广西融水两地,纵然遥隔千里,亦可“云”端共话小康,增强了课堂教学的感染力。作品创作完成后,首先参加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党委宣传部和教务处举办、思政大课堂中心承办的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展示活动,并脱颖而出,被选送参加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

我校创作团队的思政公开课活动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得到了莱芜新闻、联播济南、山东省新闻联播;柳州综合广播、融水电视台等社会媒体以及院、校公众号平台的报道,在学习强国平台上也获得了专题报道,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经过校级选拔、省级初赛推荐、网络评审复赛和现场总决赛评比,最终产生一等奖12个,二等奖18个,三等奖30个,优秀奖40个。我省共有4个作品获奖,除我校选送的作品获二等奖外(山东高校获得的最高奖项),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选送的作品分获三等奖,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选送的作品获优秀奖。这也是继2019年我校在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获三等奖后,更上层楼再度获奖。



< 上一篇:胡金焱书记为学院(部)副院(部)长作... 下一篇:我校获评102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