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专业接受教育部专业认证

作者:文/张永进、宿杰 图/尹晓嵋  来源:教务处、电子信息学院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0-12-23    浏览:

新闻网讯 12月21-22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联合考查专家组一行6人对我校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专业进行了专业认证线上集中考查工作。燕山大学侯培国教授担任联合组长,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由湖南大学黎福海教授和恩德斯豪斯中国公司王卓军教授组成,通信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由河北工业大学吕志伟教授和长春理工大学付跃刚教授组成,沈阳化工大学刘艺老师担任联合专家组秘书。

21日上午,专业认证专家线上见面会在学校研发大楼会议中心404多功能厅召开,联合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领导夏东伟、于永明、刘彩云、肖江南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学院分管教学院长;电子信息学院党政领导,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第一阶段由副校长于永明主持,第二阶段由专家组联合组长侯培国教授主持。

校长夏东伟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考查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教育部电子信息类专业认证委员会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的敬意。他指出,本次专业认证既是对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专业办学成果的检阅,也是促进专业水平提升的重要机遇,更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一次重要检验。他表示,学校一定全力以赴,积极配合专家组工作,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认证、以科学务实的工作接受考查。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专业和其他准备申请认证的专业要根据专家的精准把脉和权威指导,找准自己的短板,找到努力的方向,有的放矢地持续改进,每位教师要自觉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应用于教学活动中,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

侯培国介绍了此次线上考查的目的和要求,以及此次考查工作的重点。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迟洁茹、李长红老师分别就专业自评报告中未充分说明的内容做了进一步补充介绍。专家组就专业招生、课程教学大纲审定、学生管理工作、外聘教师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学院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和相关职能部门解答和说明。

22日下午,专业认证专家反馈会在学校研发大楼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召开。侯培国教授代表联合专家组反馈了线上考查工作的整体情况,他指出,联合专家组依据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和专业类补充标准,对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专业进行了全面考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对专业认证工作的高度重视,认为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全面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自评自建工作扎实有效,已经达到或基本达到认证标准。侯教授同时围绕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持续改进意见和建议。随后,专家组其他专家依次反馈了考查意见。

夏东伟代表学校衷心感谢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全面指导。他说,两天来6位专家加班加点、夜以继日,通过听取汇报、提问职能部门、审阅资料、考查实验场所、观看教学视频、深度访谈座谈等方式,对我校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专业的办学情况进行了深入、高效、全面地综合考查。专家们严谨的治学态度、无私的敬业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他指出,专家组给专业提出的问题和整改建议,针对性强、极具建设意义,是对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专业教育教学状态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客观反映,为专业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是留给我们的财富,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激励,学校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

夏东伟表示,学校一是要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牢固树立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保证一流的师资配置到教学中,更加重视教学工作,更加关心学生成长成才,全面推进“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更新教学内容和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职业能力,打通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二是要继续坚持成果导向。我们将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学生素质培养结合起来,把一流学科、一流本科建设落脚到高质量人才培养上来,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科学分解毕业要求,合理制定课程目标,恰当设计教育情景,使课程内容支撑课程目标,课程目标支撑毕业要求,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学校一切教学活动和学生工作都围绕将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而开展,将“逆向设计、正向实施”理念落到实处。三是要继续坚持持续改进。由分管校长牵头,教务处主抓,相关职能部门全力配合,建立校、院、专业三级整改责任机制,逐条研究、梳理和解读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明确任务、目标、措施、时间和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逐项逐件抓好落实,形成“评价—改进—再评价”的闭环管理,把一些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转化为长期治本之策。学校不仅着眼于通过专业认证,更要以此为契机,形成今后一个时期支撑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专业和其他专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促进专业建设和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

据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专业认证考查期间,专家组线上观看了大学物理、电工电子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8个专业实验室的视频资料;深度访谈了学院管理干部5人、专任教师12人;访谈了学生代表58人,用人单位和校友28人,认真审阅了调取的毕业设计(论文)、实习报告、课程设计报告、课程设计资料以及试卷等相关教学资料和相关的管理文件2000余份。

至此,学校2020年专业认证工作顺利收官,学校共有4个工程教育专业、1个医学教育专业、1个师范类专业接受了教育部的专业认证。



< 上一篇:潍坊医学院党委书记李明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下一篇:学校举行省派第一书记连环画展暨艺术党课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