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接受《大众日报》专访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解决乡村振兴金融供给

作者: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0-11-11    浏览:

新闻网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省奋力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为科学编制好我省“十四五”规划,深入谋划“十四五”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按照省委主要领导要求,大众日报及其新媒体近期开设“为‘十四五’规划献计策”高端访谈栏目,邀请各界权威专家谈对编制“十四五”规划、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日前,我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接受《大众日报》记者专访,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解决乡村振兴金融供给”,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我认为,在山东省的‘十四五’规划制定中,要特别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解决乡村振兴金融供给。”胡金焱表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坚持消费金融的方向,坚定绿色金融的理念,坚毅科技金融的眼光,坚守普惠金融的胸怀。

胡金焱认为,发挥消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坚持消费金融的方向,既是扩内需、调结构的需要,更是服务经济增长的需要。

近年来,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日益提升,已占到GDP的50%以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2019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7.8%,山东省则达到60%以上。

“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消费方面,要把国内大循环做好,消费服务经济增长是重要的支撑,所以需要消费金融提供服务。”胡金焱认为,发挥好消费扩内需促经济增长的作用,需要大力发展消费金融,用金融活水化解供需矛盾,把远期购买力转化为即期购买力,把潜在消费者转化为现实消费者。

胡金焱建议,一方面,要通过金融机构自建平台或与电商合作建设平台,充分挖掘消费者个性化、定制化消费需求,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与消费品供给深度融合;另一方面,要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持续扩大数据来源和使用维度,努力发展服务门槛更低、更便捷的智能信贷。

“绿色金融服务经济新增长,这是经济转变发展方式的需要。通过绿色金融,推动绿色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其实也是我们山东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面。”胡金焱介绍,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来看,包括“十强”产业,也有绿色产业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已出台了绿色产业目录,出台了绿色产业债券发行等方面的政策,人民银行系统推行绿色信贷,进行了制度安排。从山东省来讲,需要利用好国家的产业引导政策。金融机构服务山东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当中,需要把绿色产业做起来,绿色金融做起来。

胡金焱认为,山东正处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十强”产业加快突破、“四新”经济加快发展、创新驱动持续增强的时期,迫切需要科技金融支撑。

他建议,发展科技金融,要引导和促进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及创业投资等各类资本,搭建服务平台,完善风险投资体系,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探索科技创新链条与金融资本链条的有效结合方式,为初创期到成熟期各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

胡金焱认为,应该通过普惠金融的发展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乡村振兴,尤其是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普惠金融要有胸怀,要有情怀。山东是经济大省,同时也是农业大省。山东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需要金融提供支持和支撑。

普惠金融对服务中小微企业,特别是解决融资难方面,发挥了很大的“造血”作用,发展普惠金融要注意哪些事项?

针对这一问题,胡金焱说,山东国有经济力量较强,民营经济优势并不突出,“十四五”期间,要在抓各类市场主体建设中,重点补齐民营经济发展。发展民营经济,需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与此同时,“十四五”期间,是我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形成期、实现期,迫切需要解决乡村振兴的金融供给。

他建议,首先要完善乡村地区金融机构体系,发挥好农信社、国有银行等金融机构供给的主力军作用,同时带领新兴金融业态和地方金融组织一起,服务普惠金融,引导新兴金融业态规范发展。

其次,要抓信息化,普惠金融的根本出路在于数字普惠金融,要利用互联网+信息时代提供的良好手段,来服务普惠金融。通过数字普惠金融汇聚信息,降低成本,大幅提高交易效率、融资效率,提升防控风险能力。

最后,从一定程度上讲,普惠金融相对成本高,需要政府在征信体系、担保体系、财政政策补贴、税收优惠、金融容忍度上等方面,建立相应的配套机制。


大众日报访谈链接:http://dzrb.dzng.com/paper/paperShare/id/737433

大众日报客户端访谈视频链接:http://dzrb.dzng.com/articleContent/3815_809770.html




< 上一篇: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参加自动化学院高层次... 下一篇: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重大项目建设...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