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孙竹媛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0-11-06    浏览:

新闻网讯 11月5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0年第10次理论学习会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次学习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领导夏东伟、杜方波、于永明、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于红波、吴世珍参加学习会。

会上,胡金焱畅谈了学习全会精神的体会,并就如何在全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事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

胡金焱强调,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重点研究了“十四五”规划问题,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提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系统谋划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蓝图,深入回答了关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胡金焱指出,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仅要学习原文,还要分析研究文件背后蕴含的深刻含义、丰富内容和强大的支撑。他用详实的数据指标分析展示了中国在粮食增产、解决温饱、脱贫攻坚、建立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绩。并以“经济之变、治理之变、科技之变、全球化之变、中美之变”,深度解读了当下世界正处于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剖析了我们国家正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新挑战。

胡金焱强调,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还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着眼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要深入研究“十四五”期间学校改革发展结构调整需要优化的问题、统筹全局需要解决的问题、改革深化需要试点的问题、持续发展需要巩固的问题以及内部治理体系建设需要实现的目标,为“十四五”谋好篇、开好局,着力推进构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就如何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胡金焱强调,一要坚持分层分类、全覆盖,做到“四抓”。“抓上”,即重点抓好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做到以上率下,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和学习《建议》精神结合起来,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结合起来;“抓中层”,即突出抓好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组织部门要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学习班等形式,年底前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开展系统培训;“抓基层”,即要抓好基层广大干部、师生的学习宣讲,通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抓老师”,即要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推动全会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教材。二要加强宣传研究阐释,推进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要强化宣传引导,统筹好校内外各类新闻媒体,充分发挥媒体融合发展优势,全方位、立体化做好宣传;要加强新发展理念宣传教育,注重“四新”经济和创新驱动战略的宣传教育,让其深入人心;人文社科部门要统筹学校社会科学学科资源的力量,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组织专家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写好文章,出好成果,深化理论研究和阐释。

胡金焱指出,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客观总结学校“十三五”成绩经验,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工作。一要坚持总结成绩和查摆不足相结合、坚持全面评估和突出关键相结合,全面总结好学校“十三五”工作。特别要针对人才培养“短板”、学科建设“旧板”、服务社会“软板”等制约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对标对表国内外一流大学,深入查找问题,进行系统分析,把学校的优势、特色、突破、潜力等关键要素充分地展现出来,对下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二要做到“四个突出”,系统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布局。要突出对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突出对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把握研判,把具有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作为根本方向、把“双一流”建设作为重要目标、把服务社会作为战略支撑、把国际化建设作为关键途径、把大学文化建设作为重要抓手;要突出学校阶段发展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学科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加强重大平台建设、进一步打造优秀人才队伍、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水平;要突出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定位,以定位牵引转型和发展,发挥学校多学科的综合性优势,以“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为引领,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完善学科布局。

胡金焱强调,要明确“四个到位”,扎实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思想重视到位,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引导,切实统一师生医务员工的思想,形成全校一盘棋的工作局面。要调查研究到位,及时了解把握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和中央、省委相关政策要求,吃透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扩大民主参与,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做到群策群力、广泛汇聚师生智慧;要深入研判到位,坚持“强身瘦体”“强身健体”、做强做优,坚持团队作战、不要“散打”,着眼长远、“一张蓝图干到底”,做好学科资源的布局发展;要规划衔接到位,形成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专题规划、院(部)规划相结合的“十四五”的发展规划体系。

校长夏东伟在主旨交流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描绘了未来5年乃至15年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动员力、集结号。夏东伟围绕学习主题谈了三方面体会和认识。一要深刻理解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我国“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取得的非凡成绩,深刻领会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这个科学判断,坚持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二要准确把握未来5年乃至15年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认清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认清我们党一脉相承、“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理念和决心,认清我国迎来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进一步坚定战略自信;从编制和实施规划的角度看,五中全会提出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继续“三步走”发展战略、“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编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以此引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和重要的制度安排,是中国之治的一大优势,也是中国之治的重要秘密。三要时不我待、结合实际做好自己的事情,继续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三五五十”的战略,做好我们“十三五”的收官工作,谋划好学校“十四五”事业的发展。

学习会上,吴世珍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杜方波传达了教育部党组等部委《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校领导杜方波、肖江南,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尉利工围绕学习主题分别作专题交流发言。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校党政各部门,校直党工委、党支部,校直属各单位,各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参加现场会议。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线上视频会议。




< 上一篇:山东青大教育集团和融创中国青岛公司签... 下一篇:荣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捐赠暨签约仪式在...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