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2020年教师节贺词

作者: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0-09-10    浏览:

 诚意正心   兴贤育才

——2020年教师节贺词

校党委书记 胡金焱   校长 夏东伟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春华秋实,桃李沁香。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服务等岗位上的全体教职医务员工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向情系学校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培养造就了一支肩负建设教育强国重任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有力地支撑了我国的教育发展。学校聚焦新时代高等教育新要求,“教授高深学问,养成硕学宏才,应国家之需要”,不忘教书育人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回顾学校办学历程,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历代教职医务员工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才有了学校阔步发展的今天;正是因为有了历代教职医务员工的初心坚守和使命担当,才有了学校今天的桃李满天下。在这里,我们向广大教职医务员工真诚地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年年花似锦,今年花更红。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思想再解放、理念再更新、行动再落实,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全校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有序、有力、有效。我们响应国家号召,先后派遣三批共143名医护工作者支援武汉,在保卫青岛、驰援武汉的两线作战中,向党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我们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施线上教学课程门数达到2708门,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们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前1%的学科总数达到8个,并列全国高校第38位。8个学科入围2020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我们获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转重点”项目各1项,实现该层次项目奖励的重大突破。学术论文的数量和质量均有显著提升。我们实现了国家青年人才培养的新突破。我们以“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为荣耀,今年招收本科生7600人,博士研究生166人,硕士研究生3371人,留学研究生44人,生源质量稳居省属高校前列。2020届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3.23%,深造率达到36.27%,克服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我们还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医疗服务、国际交流、校园文化、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在2019年山东省高校分类考核中,我们获得I类高校第一名;在2020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中,我校再次跻身全球高校500强,向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过去一年来,学校不但涌现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董蒨、“齐鲁最美教师”郭俊杰、“青岛大学最美教师”等一批优秀党员、劳动模范、最美老师等先进典型人物,也涌现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牛海涛、“中国医师奖”获得者孙运波、“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孝田和山东省第一位奔赴武汉、最后一位撤离的秦文医生等一批抗疫英雄楷模。诚意正心,不忘使命,你们用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付出镌刻责任与担当,彰显了新时代青大教师的精神风貌,凝聚起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我们传承着学校发展的荣耀,更肩负着续写辉煌的使命。当前,正是我们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希望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坚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发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以干就干一流、拿就拿优秀的魄力,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共同书写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最后,衷心祝愿全校教职医务员工节日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 上一篇:我校举办庆祝2020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下一篇:我校召开2020年青年教师座谈会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