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十四五”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落实推进会

作者:张运磊  来源:人文社科处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2-11-25    浏览:

新闻网讯 11月23日,“十四五”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落实推进会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主持。

胡金焱在讲话中肯定了交流发言单位的工作,对贯彻落实我校“十四五”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提出了五方面要求:一是要清晰了解我校人文社科的发展阶段。胡金焱指出,近年来我校人文社科纵向相比取得突飞猛进的进展,文科学者科研能力有了显著提高,高水平成果实现新的跨越。但横向相比任重道远,与校外同行相比有较大差距。人文社科博士点少,未来申报难度增大,也成为制约我校人文社科发展的因素。二是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科规划工作。学校领导班子意见高度一致,全力支持我校人文社科振兴。为改变科研工作野蛮生长、各自为战的状况,学校依据有组织科研的规律,统筹全局,整体谋划,历经多次考察调研,讨论修改,出台“十四五”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系统谋划未来几年我校人文社科工作。胡金焱强调,各学院要认真学习“十四五”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不断研究消化,使之内化于心并转化为学院发展的动力。三是要抓好学校规划与学院规划的衔接结合。学校规划立足于学校事业发展整体布局,体现出重点突出、精准施策、多点突破、众彩纷呈,有作为才有地位。学院规划要与学校规划有机衔接,在学校规划的基础上探索学院发展方位,争取异军突起的机会。四是以规划为基础,抓好年度工作计划。年度工作计划是对规划的分解和落实,要明确责任目标,未雨绸缪、提前规划、扎实推进、严格落实。五是因院而异,既要系统规划,又要突出重点。学院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规划,不可千篇一律。

胡金焱强调,学院科学制定规划,扎实推进落实,要做好以下十个“突出”:一是人才培养要突出质量。构建 “名师、名课、名专业、名教材、名成果、名项目、名奖项”的育人体系。二是学科建设突出重点。研究学科发展内在逻辑,明确学科发展方向,有所为有所不为,统筹学科发展,聚焦发展、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交叉融合,形成比较优势。三是科学研究要突出前沿。科学研究要与时俱进,关注现在、关注未来,不断培养学术敏感性,增强对学术前沿的判断力与把握度。充分调动专家学者参与学术活动的积极性,加强对外学术交流,拓宽获取学术前沿信息的渠道。四是科研组织要突出精品。搭建高水平科研平台,发挥研究基地在凝聚人才、产出成果方面的作用。鼓励专家学者着眼高处,明确目标,持之以恒,做标志性项目、出精品成果、报高层次奖项,勇于展示个人学术成就,增强进行学术科研的幸福感与价值感。五是学术交流要突出互动。因地制宜,克服困难,充分利用新媒体,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不断加强与校外专家学者的互动交流。六是人才队伍建设要突出团队。精心打造团队,坚持集群发展,不断提高个人学术专长与团队发展方向的适配度,实现个人发展与团队发展相得益彰。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青年学者的引进和培养,做到“看得准、引得进、留得下、用得好、出得来”。七是国际化建设要突出区域特色。国际化建设与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相结合,充分利用区域地理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地方重大发展战略,推进胶州科教园建设、上合经贸学院建设,形成优势特色。八是服务社会突出智库。成立智库联盟,以需求为牵引,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科研机构的作用,形成智库品牌,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九是学科集群建设要突出融合。学校重点打造三个人文社科学科群,要以此为契机,集思广益,探究有效举措,在交叉融合中打造学院、学科比较优势。十是学院工作要突出领导。学院是落实学校规划的主体,要突出学院领导班子、学术骨干的表率作用,引领学院推动我校人文社科振兴。

会上,人文社科处负责人解读了“十四五”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通报了2022年人文社科工作进展情况,分析了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过程存在的问题,部署了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智库建设和服务社会等重点工作。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美术学院、师范学院学院、法学院介绍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落实情况;经济学院、历史学院结合学院情况,交流了社科基金申报工作中有效做法,分享了成功经验。

我校人文社科类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申报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 上一篇: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向全校中层干部宣讲党... 下一篇:我校举行山东青大教育集团捐赠暨签约仪式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