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一行到未来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张新柏  来源:未来研究院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2-11-15    浏览:

新闻网讯 11月1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带队到未来研究院调研,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陪同参加调研。

胡金焱一行首先参观调研了未来研究院的建设概况,未来研究院副院长刘银华汇报了研究院在智能机器人、智能交互系统、虚拟现实技术、3D打印技术和学生创新竞赛等领域的发展状况。

在座谈交流中,胡金焱对研究院的工作和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是学术研究有特色。研究院以研发为基础、以转化导向、以智能机器人研究为核心方向的学术研究生态已经形成;二是团队建设有成效。以葛树志院士、洪金植院士、李晓光教授、陈春梅教授等战略科学家领衔,有朝气、有活力、有干劲的科研团队已经形成;三是平台建设有成果。研究院牵头申报成功机器人智能交互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机器人智能交互技术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智能制造与先进控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级、市级科研平台,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科研机构和海尔、海信、科大讯飞等高科技企业的合作也初见成效;四是服务社会有进展。研究院以服务社会为导向,瞄准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承担了部分社会服务项目,转化了部分技术与成果,开端良好;五是人才培养有起色,研究院立足本身特点,承担了一定数量博士、硕士培养工作,在学生创新竞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胡金焱书记对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和期望:一是要凝聚好研究方向与特色。研究院要以“系统+”学科集群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与特色,更好地发挥优势、彰显特色;二是要处理好长板与短板的关系,扬长避短。研究院基础研究要重前沿,应用研究要重转化;青年教师要以战略科学院为引领,处理好团队发展与个人成长的关系,实现“双赢”;三是要谋划好未来发展与建设。研究院要基于“系统+”学科集群建设谋划未来发展目标、研究方向方与特色、人才队伍建设,使研究院发展规划落地生根,引导未来发展;四是要服务好研究院发展。自动化学院要服务引导好研究院发展,精心打造科研团队,充分发挥好研究院战略科学家和青年教师的作用,使研究院成为“系统+”学科集群建设的排头兵、生力军。

调研座谈中,未来研究院院长葛树志院士线上参会,简要介绍了未来研究院概况和发展愿景;副院长刘银华汇报了未来研究院研究方向、平台建设、前沿技术研发、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学生培养和研究院未来规划等;自动化学院院长于金鹏汇报了“未来研究院”服务“系统+”学科集群方案。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科技处、研究生院、资产与实验管理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自动化学院负责人和未来研究院全体教师参加调研和座谈交流。





< 上一篇:青岛大学合并办学三十周年公告(第1号) 下一篇:学校召开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