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张晓斐挺身而出救助老人获人民日报点赞 阅读量10万+!

作者:宣文  来源: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编辑:庞在辛    时间:2022-05-29    浏览:

新闻网讯 近日,青岛电视台生活在线节目播出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位女生跪地救助一位倒地昏迷老人,她一直为老人实施急救直至急救车到来。急救现场,她娴熟、专业的急救操作和敬畏生命的职业素质得到了现场民众的高度称赞。经多方了解,图片中这个学生为青岛大学医学部2018级消化内科学博士研究生张晓斐。

据了解,当天张晓斐正开车前往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行至西海岸新区香江路与五台山路交叉口。“路上,突然看到有一位老人倒在地上,于是靠边停车后就赶过去看一下情况”,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晓斐说道,“赶到的时候老人意识已经丧失,呼吸心跳也停了,查看瞳孔是正常大小,于是抓紧实施心肺复苏。”送往医院后,老人经过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转危为安。在谈及此次急救经历时,她谦虚地说道:“治病救人是我的本职工作,这次救助只是地点不一样,如果再次遇到此类情况,我还是会尽自己的能力提供帮助的。”这一句简单的本职工作,挽救了一位老人的生命。

早在2018年10月16日,张晓斐就曾参与了基础医学院一位突发心跳骤停同学的急救工作,为其后续抢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在同师弟师妹的交流中她说道,“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困难,所以当自己有能力帮助他人的时候我们要勇于出手相助,其实大家都是乐于助人的,只是有时候不够勇敢。作为医学生,最首要的还是扎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当我们有能力的时候,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希望大家能勇敢一点,去帮助那些需要我们的人,不做让自己后悔的决定。”

青岛大学医学部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学生的医学人文教育,重视职业价值观的引领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人才培养过程中结合开学典礼、毕业晚会等仪式教育活动,集体进行医学生誓词宣誓,促进知识教育、专业教育与思政育人的大融合,营造“润物细无声”的思政育人环境和氛围。近年来,医学部也涌现了庞磊、张薛、李清、刘淦、刘浩然等一大批见义勇为学生。

青医学子们不仅活跃在医院中,同时也奔波在社区和许多需要他们的地方。医学部医诚志愿者服务团广泛开展义诊、导医、科普宣讲、爱心献血、急救知识培训等医疗保障活动和医学特色活动。青岛市争创文明典范城市志愿者誓师大会活动、“守护生命救在身边”急救专题活动、南丁格尔志愿服务活动,暖冬行动、敬老爱老等活动都有青医学子无私奉献的身影。医诚志愿者服务团获评青岛市“感动市北”道德模范群体,受到社会各界一致赞誉。





< 上一篇:党代表好声音|胡金焱:青岛大学要打造学... 下一篇:青大附院成功开展亚洲首例机器人辅助肺...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