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附院成功开展亚洲首例机器人辅助肺脏移植微创手术

作者:宣文  来源: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编辑:庞在辛    时间:2022-05-27    浏览:

新闻网讯 近日,青大附院胸外科矫文捷教授团队成功开展亚洲首例机器人辅助肺脏移植微创手术,患者手术效果好,现已顺利康复出院。据悉,这也是继2022年1月美国西达赛奈医学中心开展的世界首例机器人辅助下右肺移植术后的世界第二例、亚洲第一例机器人辅助肺脏移植手术。

患者于某患有终末期肺疾病,在长达20余年内反复住院治疗,效果不佳,病情日益加重,患者慕名找到青大附院胸外科矫文捷教授。矫文捷教授高度重视,成立专门的医护团队,经过肺移植团队(包括胸外科、麻醉科、手术室、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器官移植中心等)反复讨论,矫文捷教授决定使用达芬奇机器人实施肺移植微创手术,该手术具有手术微创、缝合精准和止血彻底的优势。手术切口仅8厘米,术中出血150毫升。患者术后第一天拔除气管插管,术后第3天下地活动,术后第5天拔除胸腔引流管,术后第7天脱离氧气,术后第19天顺利康复出院。“达芬奇机器人是一柄利器,它让肺移植变得更加微创、安全、精准,让患者加速康复。”主刀医师矫文捷教授介绍。达芬奇微创肺移植手术具有手术微创、缝合精准和止血彻底的优势。

青大附院胸外科致力于开展复杂肺癌的精准微创手术,已完成达芬奇机器人手术量1600余例,其中治疗复杂中央型肺癌的机器人袖式/双袖式肺叶切除术近200例,其数量和技术水平居国内首位、国际领先。2016年完成并报道了高难度达芬奇辅助双袖式肺叶切除术,其手术成果更被美国权威杂志《心胸外科学杂志》评为2020年度胸外科五项重点研究成果之一。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被国家卫生健康委授予的肺脏移植手术资质以来,胸外科积累了丰富的肺脏移植工作经验,已成功完成肺移植手术近20例,肺脏移植手术总数位居山东省第一。

青大附院胸外科是目前山东省胸外科领域唯一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同时医院是中国医师协会医学机器人医师分会副会长单位,达芬奇机器人中国胸外科临床手术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医学会机器人分会主任委员单位。




< 上一篇:我校学子张晓斐挺身而出救助老人获人民... 下一篇:我校入围青年基金项目立项总数百强榜单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