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4年暑期工作研讨会

作者:赵秀凤  来源:  编辑:李鹏    时间:2014-09-03    浏览:

新闻网讯:我校2014年暑期工作研讨会8月30日在办公楼407会议室召开。会议以“学科建设与学校发展”为主题,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会议还研究确定了2014年学校下半年的11项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夏临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安民分别在会上作动员讲话和总结讲话。

在上午的动员会上,夏临华传达了山东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暑期读书班及有关会议精神,并作了动员讲话。他从学科建设的逻辑、高校内涵与外延发展的两个量的主要概念广延量和强度量、强调学术内涵观点的几个实例、青岛大学学术内涵发展的几个概念、青岛大学人才工程、内涵发展带来的新问题、关于学校未来发展的设想等七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夏临华指出,学科建设是学校一项重要工作,是学校重要的内涵建设。学科建设与学校的教学、科研、人才工作密切联系。高水平的学科建设是由高水平的育人、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和高水平的人才工作组成的。育人是学校的根本目的,学科建设是为之服务的。学术研究是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从而提高育人水平所必需的手段。人才是学科建设的主体,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是高水平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基础。

夏临华指出,学校内涵发展的水平决定于学科积淀、人才队伍水平、办学传统与干部教师对学校改革发展的认识。高水平的人才支撑高水平的学术研究,高水平的学术研究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从而获得社会各界的支持,促进学校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促进学校传承人类文明、创造知识、引领社会发展。他强调,“育人立校、学术兴校、人才强校”是学校长期的发展战略,也是学校的内涵发展战略。以学科建设引领内涵发展,要求每一个学院、每一个学科、每一位教师,都要把注意力放到质量提升上。

夏临华指出,近年来学校实施特聘教授、学科首席教授和青年卓越人才支持计划三大高层次人才工程,强有力地支持了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促进了学校内涵发展。但随着学科建设的快速发展,高层次人才队伍的迅速汇聚,学校面临着资金及校舍资源日趋紧张等问题。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基于全国高等教育改革深入推进、学校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确定的。希望大家立足校情,深入研讨交流,拿出真知灼见,为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夏东伟围绕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作了题为《解放思想 转变观念——追求学校的卓越发展》的专题报告。

下午,与会代表分成5个小组,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学校和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的实际进行了讨论,对学校加强学科建设、加快推进国内知名高水平综合大学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各组召集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下午,校党委召开常委会,研究确定了学校下半年的11项重点工作: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特色名校建设;做好本科教学工程建设;推进科研平台和人才团队建设;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继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医学教育综合楼和科技研发中心的建设;做好医学科学研究院项目建设和敏行楼改造工作;推进科技孵化器和学生公寓建设。

王安民作总结讲话,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新的阶段、学校发展取得突出成绩的时机召开的,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发展意义重大。会议虽然时间短,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

王安民就做好学校下半年的工作提出几点意见与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当前学校发展正面临难得的大好形势和战略机遇,全校上下一定要珍惜这一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团结奋进,加快发展。二是深化改革,增强活力。今年是学校的改革年,年初党政工作要点和校长工作报告确定了七个方面的改革任务。下半年要结合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有关精神和要求,重点推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学分制改革及资产、财务、后勤、审计等方面的改革。三是突出重点,加快发展。在认清形势、抢抓机遇、深化改革的基础上,下半年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加大力度推进建设医学教育综合楼和科技研发中心、争取社会支持全面改造和建设学生宿舍、做好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和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三件大事”;从科学定位空间布局、调整完善学科布局、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强化优势学科建设,发展新兴学科,加强学科人才团队建设,召开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等方面加强学科建设;强化教学育人工作;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研工作;加强环境条件建设;深化国际合作办学;加强党风廉政和机关作风建设。

王安民强调,学校下半年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以高度负责、奋发有为的精神,不断开拓进取,干事创业,扎实推进和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学校事业实现新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其他校党政领导,校长助理,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 上一篇:我校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校五届二次“双代会”胜利闭幕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