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

作者:孙竹媛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11-03    浏览:

新闻网讯 11月2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2021年第9次理论学习会,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会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连殿武、毕自森到会指导。校领导夏东伟、杜方波、李军、范玉斌、肖江南、孔伟金、吴世珍、徐龙飞参加会议并逐一围绕学习主题作交流发言。

胡金焱围绕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畅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释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与时俱进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并对做好山东工作给予有力指导,饱含着深切的关怀关爱,体现了深邃的战略思考,彰显出深厚的为民情怀,指明了前进的目标方向。

胡金焱谈到,学习领会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一是要坚持生态优先,推动沿黄流域的绿色发展。要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加强上游水源涵养,中游水土保持,下游湿地保护生态治理;要重视水资源的优化利用,合理规划人口城市产业发展,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水安全保障,水生态改善以及节约发展;要高度重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二是要坚持强化区域分工协作,推动沿黄区域协调发展。要发挥好山东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发挥好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创新驱动,推动沿黄流域创新发展;要扎实推进实现共同富裕,实现沿黄流域的共享发展;要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推动沿黄流域的开放发展。

胡金焱强调,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抓好学习,深刻领会把握精神内涵,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深学透,加强督促指导。各基层党委要在结合上做文章,尽快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相关部门要广泛开展宣传,加强理论阐释,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校长夏东伟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总书记在本次座谈会上的讲话集中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思想,为新时期黄河保护治理、流域省区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擘画了蓝图。

夏东伟谈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水沙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持续明显向好,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但仍存洪水风险威胁、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等突出困难和问题。积极支持流域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好流域人民群众关心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等问题,传递着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和殷殷牵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青岛大学实际,时刻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抓好校园安全、绿色校园、高质量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

夏东伟指出,“三个走在前”的要求集中体现了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山东发展的精准把脉定向。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对山东“三个走在前”的要求,就要狠抓落实,更加扎实有力做好我校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一流学科建设突破”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努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并在会前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


< 上一篇:学校召开2021年校院工作交流例会第二次... 下一篇:校领导为2021年新入职教师讲授思政课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