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

作者:温凌鹤  来源:学生工作处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9-24    浏览:

新闻网讯 9月23日上午,青岛大学2021级学生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在浮山校区西院操场隆重举行。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杜方波、李军、范玉斌、肖江南、吴世珍、徐龙飞出席活动。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典礼仪式。学校相关部门、各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全体新生辅导员,优秀校友代表、全体学生教官、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参加了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

0

开学典礼图片2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向承训部队首长曲辉同志赠送锦旗,对部队为学校军训工作提供的支持和教官们的辛苦付出表达感谢。

校长夏东伟在题为《百年初心如磐,强国一代有我》的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向7355位本科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同学们的父母、老师和亲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付出的官兵同志们和学生教官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并特别点赞了27位以军训汇演的特殊方式度过了自己的生日的同学。

夏东伟表示,青岛大学的一代代青大人“教授高深学问,养成硕学闳才,应国家之需要”,始终与时代同向同行,始终与民族复兴相伴相随。他向同学们分享了三个青大人的故事:生前为医学教育事业倾尽一生,去世后又捐献遗体以供研讨的解剖学教研室主任沈福彭教授、无私奉献勤恳耕耘,成就我们今天位居全国排名前十的系统科学学科的张嗣瀛院士和荣获“2020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的物理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李强教授。

夏东伟指出,正是因为赓续着一代代青大人构筑的精神谱系,青大才能在新时代奏响“双一流”创建最强音,奋力开启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今日之青大人才荟萃,今日之青大成就斐然。在2021级新生们开启人生新的旅程之际,夏东伟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

做好强国一代,要在志存高远中厘清人生航向。希望同学们以“最美支边人”梁楠郁校友为榜样,找准人生航向,以无私奉献和忘我的奋斗,“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做好强国一代,要在奋楫笃行中擦亮青春底色。希望同学们以获取多所重点高校保研资格的刘汉青同学为榜样,以汇园2号楼A105宿舍、汇园3号楼B204宿舍、浩园7号楼302宿舍等这些“最牛考研宿舍”为榜样,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练就硬本领,用拼搏擦亮青春的底色,在勇担使命中成就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华章!

做好强国一代,要在开拓创新中积蓄远航力量。希望同学们以坚持从事“癌中之王”胰腺癌研究工作的附属医院任贺教授、在第七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我校学子为榜样,格物穷理,勇于探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在百年新征程中行稳致远!

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校长王先军在典礼上致辞。夏东伟向王先军赠送“青大号”帆船,寓意一桅帆船,连接着高级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的两所学校。两校在永葆教育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而蓄力奋斗。

2021-09-23 20:43:53.604000

物理学院2012届应用物理学专业毕业生、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博士后、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特聘研究员、透彻影像联合创始人与首席技术官王书浩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希望同学们保持当下的初心如磐和少年锐气,相信知识的力量,坚持内心的本真。

8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青岛大学医学部副部长任贺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任贺鼓励同学们树立有理想信念的人生目标,训练坚强的意志和毅力,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需求、重大科技命题相结合,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以强健的精神和体魄,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做奋斗者、自强者。

9

2021级物理科学学院新生张心蒂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回忆了军训对自己的磨练与激励,表达了对崭新大学生活的期待与憧憬。军训已毕,未来可期,新生们将会铭记军训过程中的坚忍意志与不服输的精神,秉承“明德、博学、守正、出奇”之青大精神,认真投入学习、提高综合素养,用青春书写自己的华彩篇章。

11

1312

14

7355名本科新生身着迷彩、英姿飒爽,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喊着掷地有声的口号进行了分列式表演。在课目演示环节,干净利落的匕首格斗术,动如长枪的刺杀操,灵活巧变的擒敌格斗,一招制敌的综合攻击演练让现场兵味儿十足、军味儿十足、战味儿十足。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级新生们未来可期。




< 上一篇:校领导会见优秀校友代表 下一篇:校领导到松山校区调研指导工作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